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1 03/ 16 15:35:32
来源:新华网

我爱体育课——五行刀法体验校园武侠人生

字体:

  “嘿——呼——哈!”在成都市金牛区迎宾路小学的校园里,学生们手中紧握唐横刀模型,迈着整齐的步伐,正在体育教师曾科的指导下练习五行刀法套路。

  早在2011年,迎宾路小学就将武术项目作为特色体育课程引进校园。出生于武术世家的曾科,以五行“金木水火土”对应“劈崩钻炮横”,用玻璃纤维和硅胶制作成唐横刀模型,并结合各个年龄段特点,总结出了五行刀法课程练习的三个层次,从“术”到“功法”再到“模拟实战”。除实践练习外,曾科也会讲授中国武术的相关知识,帮助学生理解中国传统阴阳五行的文化。

  经过近十年的探索,目前学校已编撰成“成都赵门拳”教材,以“武术课+武术大课间+武术社团”的形式,施行选课走班的教学模式,让学校同一年级的学生在同一时间自行选择参与各个项目的体育课,形成了以强身健体,传承文化为目标的武术体育教学路径。

  “在科学的护具和合理规则地保护下适当对抗能够磨练意志,同时让学生们在体育课上感受武术的传统文化内涵、礼仪与思想,从而达到立德树人的根本目的。”曾科说。

  迎宾路小学的学生在体育课上练习五行刀法套路(3月10日摄)。

  新华社记者 王曦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纠错】 【责任编辑:吴咏玲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6401127217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