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1 04/ 03 11:45:13
来源:新华网

图片故事|耄耋夫妻:一片丹心护英魂

字体:

  4月1日,叶观山和前来祭奠的义安区钟鸣镇金榔中心小学学生一同默哀(无人机照片)。

  4月的水龙山,生机盎然,满目葱翠。山脚下的水龙烈士墓旁,30位新四军烈士长眠于此。

  两位老人,一片丹心。36年来,安徽省铜陵市义安区钟鸣镇水龙村的叶观山和戴小菊夫妇默默守护着烈士英魂。

  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三支队五团和新四军七师临江团,在水龙村一带同日军进行战斗,先后牺牲了30位革命烈士。叶观山年幼时看见过战争的激烈,深知现在的幸福生活是烈士们用鲜血换来的。“他们不是为自己而死,是为人民牺牲的。”叶观山说。

  1985年,叶观山向水龙村村委会提议重建烈士墓,得到21位退休老同志的慷慨捐助。当年,30位烈士的遗骸被集中安放在水龙烈士墓的坟冢内,并立起一座高2米、宽1.5米的大理石墓碑。

  从建成起,叶观山和妻子戴小菊主动承担起守护烈士墓的责任。清扫墓地,擦拭墓碑,割除杂草,向参观者介绍烈士们的英雄事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36年过去,叶观山当年栽下的树苗已长成参天大树,庇护着烈士墓。年已80的叶观山身体大不如前,但他仍然坚持每天到墓前,转上几圈,同烈士们拉拉家常。

  “我不知道他们叫什么,但我知道他们是英雄。”叶观山说,守护烈士已经成为他生命的一部分,有生之年会一直守护在这里。

  新华社记者 黄博涵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纠错】 【责任编辑:成岚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9951112729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