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1 06/ 12 15:45:50
来源:新华网

苦难和新生——西藏翻身农奴影像档案:朗杰多吉

字体:

  这是朗杰多吉的肖像(6月5日摄)。

  今年83岁的朗杰多吉是西藏山南市扎囊县扎其乡朗赛林村三组农民,在旧西藏曾是朗赛林庄园的农奴。朗杰多吉小时候一直给庄园的农奴主干活,安排到哪里就要去哪里干活,让什么时候干活就得马上去,有时候半夜就得起床。干活稍微有一点慢,庄园的管家用拐棍打他的头,头上到处是肿起来的包。

  冬天没有鞋穿,去哪里都是光着脚。一年身上只有一件衣服,根本不可能换洗,身上全是虱子。农奴们放羊的时候,趁着大太阳,脱去上衣往衣服上撒沙子,虱子被晒热的沙子烫死后,抖一抖再穿。

  朗杰多吉说:“到地里干活,庄园主给一点点糌粑,我们就靠一小勺的糌粑熬过一整天。庄园主家里用酥油灯,彻夜通明,我们农奴的糌粑里一点油也没有。”

  朗杰多吉回忆那些不堪回首的日子时说,高高的庄园里,人身没有自由,如同小鸟没有翅膀。

  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后,百万农奴获得解放。朗杰多吉分到了农田和牲畜,过上了有尊严的生活。朗杰多吉说:“如今,除了糌粑,想吃什么都有,穿衣服各式各样,喜欢穿什么就穿什么。年纪大了,国家还给养老保险,真是幸福极了!”

  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1 2 3 4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7681127557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