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1 06/ 12 18:49:45
来源:新华网

新华全媒+丨三星堆青铜神树“复活”记

字体:

  文物修复师杨晓邬在修复1号青铜神树(资料照片)。

  被誉为“20世纪人类最重大考古发现之一”的三星堆遗址,位于四川德阳广汉市。该遗址于1927年首次发现,1934年开展第一次考古发掘;2019年,三星堆遗址新一轮考古发掘工作启动。截至目前,新发现6个“祭祀坑”,新出土1000余件重要文物。在三星堆遗址出土的大量珍贵文物中,以近四米高的1号青铜神树为代表的一批国宝级青铜器,以奇特的造型风格、丰富的文化内涵,受到世人瞩目。

  1号青铜神树于1986年在三星堆遗址2号“祭祀坑”中被发现,出土时有上百片青铜残片。经过青铜修复师杨晓邬及其学生郭汉中等人的共同努力,前后历时近7年才得以重现世人面前。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一代代文物保护及修复工作者,为了修复三星堆遗址出土的青铜神树等文物,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当年杨晓邬的得意门生郭汉中已培养了十几名文物修复师。如今,郭汉中正带领团队修复从三星堆遗址2号“祭祀坑”中出土的3号青铜神树。据介绍,这是一棵残高约1米的青铜神树,造型奇特,栩栩如生。而1号青铜神树残缺的龙尾,仍是杨晓邬心中的遗憾。目前,在3号“祭祀坑”里已经发现一些青铜神树残件,或将给我们带来更多来自远古时代的信息。

  新华社发(三星堆博物馆供图)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1091127558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