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玉:把最优秀、最合适的干部选拔进贫困县的领导班子

2017-10-19 13:57:23 来源: 新华网

    10月19日,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中纪委、中组部负责人介绍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相关情况。图为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齐玉介绍相关情况。新华网 郝广鹏摄

  新华网北京10月19日电 10月19日,十九大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举行记者会,邀请中纪委、中组部负责人介绍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相关情况。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齐玉向记者介绍加强党的建设有关情况。

  新华社记者:

  我的问题是给齐玉部长的。您刚刚在发布词中提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我们知道近年来很多地方选派了第一书记驻村扶贫,您能否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齐玉:

  谢谢。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党全国人民、向国内国外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一项明确要求,是党中央的一项明确要求。中央组织部和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摆在非常突出的位置,全力推进,狠抓落实,努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我们中央组织部和各级组织部门在中央和各级党委的领导下,主要做了这么几项工作:

  一是选优配强贫困地区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最优秀、最合适的干部选拔进贫困县的领导班子,同时坚决保持贫困县领导班子的党政正职的稳定,做到这个县不脱贫不调整,贫困县的帽子不摘掉不能调离,让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到脱贫攻坚中去。这是一项工作。

  二是加大对贫困地区干部人才的支持力度。我们从中央单位和东部地区一共选调了1054名干部到贫困县(主要在中西部)挂职扶贫,实现对国家脱贫攻坚工作重点县的全覆盖,所有国家级贫困县全部有我们调配去的干部。鼓励各类人才到脱贫攻坚一线去建功立业,每年组织将近十万人,包括优秀的教师、优秀的医生、优秀的科技工作人员,到贫困地区开展定点或者专项服务工作。

  三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选好贫困地区的乡镇一把手,配强乡镇领导班子,整顿软弱涣散的村一级党组织,近两三年来达到3万多个,配齐配强贫困村的党组织书记。按照中央领导同志的要求,把“最能打仗的人”,这是一个形象的说法,也就是最善于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干部选派到脱贫攻坚第一线。一共从县以上党政机关包括中央机关,选了19.5万名工作骨干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贫困村本来有党支部书记,我们派去的干部叫第一书记。

  同时,我们统筹抓好驻村工作队,每个贫困村都有驻村工作队,还有大学生村官、扶贫志愿者等等扶贫力量,形成脱贫攻坚工作的整体合力。我们还加强党员的教育培训,特别是贫困地区贫困村的党员教育培训,推动党员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我们还通过财政转移支付和党费支持等办法,完善村一级特别是贫困村的运转经费保障机制,指导推动薄弱村、空壳村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使村一级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带领群众摆脱贫困。

  四是中央组织部连续两年专门召开全国性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工作会议,组织大范围的脱贫攻坚经验交流和参观学习,大力推动工作落实。中组部领导要求,省一级组织部长要走遍所有的贫困县,当然走到贫困县势必要进贫困村;市一级组织部长要走遍所有贫困地区的乡镇;县一级组织部长要走遍所有的贫困村,深入基层,掌握实情,现场考察了解干部,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推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的落实见效。这三个“走遍”现在正在落实,有的已经走了第一遍了,当然这决不只是走一遍的事情。

  实践证明,党的建设工作为脱贫攻坚的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哪里脱贫攻坚搞得好,党的建设也一定搞得好。谢谢。

[责任编辑: 王莹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29723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