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济民:党和各级政府非常重视律师执业环境的改善

2017-10-19 16:47:35 来源: 新华网

    10月19日,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集体采访,邀请政法战线代表谈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图为江苏薛济民律师事务所主任薛济民。新华网 郝广鹏摄

  新华网北京10月19日电 十九大新闻中心10月19日下午三点在梅地亚中心二楼新闻发布厅举行集体采访,邀请政法战线代表谈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江苏薛济民律师事务所主任薛济民回答记者提问。 

  中评社、中评网记者:

  我这个问题是给薛代表的。薛代表,我们知道您作为职业律师已经非常多年了。从您从业经历来看,您认为近几年来我国律师的执业环境怎么样?律师的执业权利是否得到保障呢?

  江苏薛济民律师事务所主任薛济民: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作为一名职业律师,我更要感谢你关注律师的执业环境。我今年执业已经31年,对这个问题还是有一些发言权。我刚开始执业的时候,我们律师只能做一些简单的刑事辩护,或者普通的婚姻家庭的民事代理,当时我们的刑事辩护权利也只限于审判阶段。随着中国律师业的发展,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司法制度的改革,党和各级政府非常重视律师执业环境的改善,也重视律师执业权利的保障。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就提出来,要完善律师执业权利的保障机制。在2015年8月20日,召开了全国律师工作会议,会议的主题就是保障律师的权利和规范律师的执业行为。2015年9月16日,《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出台,对律师各方面的权利进行了保障。特别是司法体制改革以来,加强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的改革,也对律师在庭审过程中的发问权、辩论权,包括我们对非法证据排除的权利,都做了一系列的规定。

  新一届司法部党组更加把律师的执业权利放在心里,抓在手上。今年年初,全国建立了一个维护律师权利保障中心的机制,到目前为止,31个省321个律师协会都有了这个机制,司法行政部门也和各政法机关建立了保障律师合法权益的快速处置机制和沟通机制。据我了解,河北最近刚刚出台了保障律师合法权益和规范律师行为的地方性法规,其中有55条涉及律师合法权益保障。从这些来看,中国律师执业的权利在向好发展。当然,十九大也提出来,全面依法治国的任务依然繁重。中国这么大,我们有34万执业律师,可能在执业权利保护方面,我们还要继续努力。谢谢。

[责任编辑: 高畅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919129723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