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勇敏: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根

2017-10-20 16:33:29 来源: 新华网

    10月20日,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集体采访活动,主题为“文化发展开创新局面”。图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西亚非地区广播中心主任夏勇敏。新华网 陈杰摄

  新华网北京10月20日电 十九大新闻中心10月20日下午三点在梅地亚中心二楼新闻发布厅举行集体采访,邀请文化、艺术领域代表谈文化发展开创新局面并回答记者提问。

  土耳其环球广播公司记者:

  请问夏代表,“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世界各国积极响应,土耳其是这一倡议的重要参与国,文化交流在两国合作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您作为对土传播的参与者,您认为文化传播在两国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发挥了何种作用?谢谢。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西亚非地区广播中心主任夏勇敏:

  这个问题我想用我自己的亲身经历来回答。正如刚刚我开场白时所说的,我自己长期从事和土耳其的交流。在国际传播、跨国传播过程中,文化既是民心相通的重要渠道、重要平台,同时,文化也是对外传播的一个很好的内容。另外,文化,尤其是传统文化应该说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根,是这个国家和民族区别于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其他民族的精神标识和精神基因。

  那么如何从传统的文化当中去挖掘我们民族优秀的特性?把这些优秀的特性讲给外国受众听?我们从各自文化当中去挖掘它的精髓,通过讲述这些精髓的故事,可以让不同国家的受众能够更好地了解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的价值观,了解他所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背后存在的必然原因。我想在座的还有很多文化界的知名人士,我想我先回答这个部分,然后剩下的这一部分请其他几位继续回答。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京剧表演艺术家孟广禄:

  只要是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习主席倡导的“一带一路”,我觉得其实就是一条船,大家一块坐上去,开辟一条新的道路。我们最近也排了一出戏叫《郑和下西洋》,就是唱响“一带一路”,因为每一个人、每一个社会都需要朋友,有朋友、有知己,世界才会有光明和阳光。我也希望我们的国家会吸收别的国家的文化发展成果。我们文艺人,都有责任把中国文化传下去,一代一代地发扬光大,更好地唱响中国主旋律。

  这次习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文艺工作者非常振奋,我想第一个百年目标马上就要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一定会达到。谢谢大家。

  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

  我个人认为“一带一路”是伟大的倡议,它是惠及沿线各国乃至于世界的,而不是单单为了中国自身利益。这个倡议当中一个很重要的就是民心相通,民心相通主要要靠文化,要靠交流,各国历史、宗教、文化、社会制度不同,相互之间的了解和沟通是特别重要的,而文化正好是人与人心灵的沟通,相互的交流,对别国的文化了解才能产生尊重,产生了尊重才能产生学习和借鉴的作用。而在这方面,特别是从文物的角度、文化遗产的角度来讲,这方面的作用应该是先行的。

  自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后,我们和沿线多个国家开展了15个境外联合考古项目,对5个沿线国家进行了文物修复方面的援助,而且这些援助的资金额都是上亿元的,这主要就是为了保护别国文化,加强不同国家文化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比如说我们在柬埔寨、尼泊尔、缅甸等开展了震后文物援助,同时我们国家文物局每年组织上百场国际间的展览合作与交流。通过对各国历史的了解、文化的了解,才能产生学习和尊重,才能消除一些误会,在这方面文物、文化遗产的作用尤为重要。

  包括刚刚土耳其记者提出的,我们和土耳其不仅有国家间的文物保护,包括打击盗掘、盗窃和文物走私方面的协议,同时我们在学术研究、文物保护、展览交流乃至考古方面都有多项合作,而这不仅是土耳其的文化和中国的文化交流,而且使不同文明、不同国家文化相互了解、相互交流,这样才能达到彼此尊重,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使民心相通。

  中央电视台驻北京记者站站长王小节:

  我觉得“一带一路”本身就是一个最好的中国故事。在贫困的非洲、偏远的小山村,孩子们上不了学,而中国人去给他们建起了学校,让他们看到了电视。我相信如果这样的新闻报道,不管是中方还是西方,都是会接受和受感染的,因为这是全世界都可以有共鸣的。谢谢。

[责任编辑: 王莹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08101297238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