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刚:创新不是科学家自己在“象牙塔”的事情

2017-10-20 19:51:44 来源: 新华网

 

  10月20日19:00,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集体采访活动,主题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图为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新华网 郝广鹏 摄

  新华网北京10月20日电 十九大新闻中心10月20日19:00在梅地亚中心二楼新闻发布厅举行集体采访,邀请科技领域代表谈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就科技领域五年来的发展情况做总体介绍。

  王志刚:

  为了做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篇文章,首先要有一个顶层设计。因为现在创新已经不是科学家自己在“象牙塔”的事情,而是要和经济、社会、民生和国家安全紧密结合的。新发展理念出来以后,科技创新要和国家发展战略结合。因此,要搞一个创新驱动发展的顶层设计,体现系统性和有机性,以及对社会经济发展、中国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重大支撑和引领。

  二是创新驱动发展,谁来驱动创新?那就靠改革驱动创新。所以整个科技工作是围绕着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两个方面来展开的。科技创新,邓小平同志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第一动力。科技创新对着生产力,改革对着生产关系。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而生产关系要适应和能动于生产力。

  三是要统筹推进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以及高新技术产业化等工作。努力在形成科技实力的同时,使我们的产业竞争力、经济发展的综合实力都有更大的提高。

[责任编辑: 赵辉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98101297239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