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建军:绿色发展也要靠科技创新来实现

2017-10-20 23:03:58 来源: 新华网

 

  10月20日19:00,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集体采访活动,主题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图为陕西省委科技工委书记、省科技厅厅长卢建军。新华网 郝广鹏 摄

  新华网北京10月20日电 十九大新闻中心10月20日19:00在梅地亚中心二楼新闻发布厅举行集体采访,邀请科技领域代表谈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陕西省委科技工委书记、省科技厅厅长卢建军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建材报记者:

  我想请问卢建军卢代表,十九大之前您刚刚考察了西部绿色建筑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我的问题是目前西部的绿色建筑发展现状如何?还有它现在存在哪些亟待解决的难题?请您从科技应用的角度来回答一下。谢谢。

  卢建军:

  五大发展理念中,绿色发展也是一个重要内容,绿色发展也是要靠科技创新来实现的。陕西一百多所高校学科门类齐全,在环保、建筑、材料这些学科领域都有优势的科技创新资源,这次绿色建筑省部共建实验室就是我们的建筑科技大学来牵头的,科技部也专门组织了专家进行考察。因为绿色建筑与节能环保,刚才中科院的代表已经讲了,是一个交叉学科,而且是大跨度的交叉学科。我在高校工作了30年,突破学科门槛实现大跨度、深度的学科交叉融合这是一个难点,所以我们建设这个实验室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够实现优势资源的整合,实现大跨度的学科交叉,真正解决这样的系统性难题。我们现在很多的科学问题都是交叉学科的系统性问题,而我们现在的创新资源,尤其是高校的创新资源,还存在很多学科门槛、学科壁垒,所以我们希望通过这个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实现突破。你可以去看看。这个实验室是分布在校园的5个位置,猛一看好像怎么这么分散,实际上是因为依托5个学院的不同学科来组建的国家重点实验室。

  陕西是我国西部的科技重镇,我们除了发展陕西的科技创新驱动以外,还担负着西北大开放的重任,以及“一带一路”桥头堡的重任,所以西部的绿色环保建筑技术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也是需要依托科技创新研发来寻求突破的一个长远问题。

[责任编辑: 赵辉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98101297239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