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芳:中国军队到海外执行多样化军事行动越来越常态化

2017-10-22 22:00:4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2日电 十九大新闻中心22日在梅地亚中心二层新闻发布厅举办集体采访活动,邀请党代表谈“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迈出坚定步伐”,并回答记者提问。

  10月22日,十九大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二层新闻发布厅举办集体采访活动,主题为“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迈出坚定步伐”。图为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参谋刘芳。新华网 郝广鹏摄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国际在线记者:

  在不久前我们看到一个新闻,中国海军的“和平方舟”医院船在塞拉利昂救了一个新生儿的故事,我们也看到这几年中国军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国际舞台上。我想问一下各位代表,在你们的工作中有没有跟这方面相关的一些故事跟我们分享一下?谢谢。

  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参谋刘芳:

  我很愿意回答您的这个问题。的确是这样的,这些年来中国军队在国际舞台上的能见度越来越高了,而且中国军队到海外执行多样化军事行动也越来越常态化。您说的这个故事我也听说了,很感动,这个只是一个小小的例子。其实这些年来,中国军队为国际社会做出的贡献有很多,执行的任务也很多。第一个方面就是联合国维和行动,有关的情况我刚才已经跟大家分享了,这里就不再重复了。总之,我们认真地履行大国义务,承担大国责任,始终是联合国维和事业的积极支持者和参与者。

  另外一方面,我们致力于参加海外的灾难救援。因为中国本身就是一个灾难多发的国家,所以每当看到其他国家遭到自然灾害,人民遭受痛苦,我们感同身受,总是及时地伸出援手。有时候中国及时派出专业的救援力量、救援队伍,及时运送一些急需的救灾物资,使用各种手段、各种力量做出贡献。这几年来,如果大家留意的话,在菲律宾台风灾害、马航飞机失联之后的搜救行动,以及尼泊尔地震等等这些国际救援行动当中,都能发现中国军人的身影。

  第三方面,还有海外护航行动。从2008年开始,海军陆续派出护航的舰艇编队,和多国海上力量密切合作,为亚丁湾海域提供护航保障。据统计,现在我们已经派出了26批次83艘舰船,为6300多艘中外船只提供了国际护航保障。

  另外还有一个领域,就是到国外去参加人道主义救援的行动,包括您刚才提到的“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他们经常到国外去,给当地民众提供免费的医疗服务。我们还开出了“和平列车”。在2014年的时候,我们的医护人员前往西非参加了当地抗击埃博拉行动。除此之外,我们其实还有其他的一些形式来开展国际合作,提供公共安全产品,比如说在打击跨国犯罪、反恐等方面,中国军队都是力所能及地做出贡献,有的时候是出人,有的时候是出物资。

  在这里我还想再补充一句。前面我们分享的可能只是一些枯燥的数字,但是我想提醒各位记者朋友注意,我们受领的每一次任务,我们提到的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中国军人,每一名军人的背后又是一个牵肠挂肚的军人家庭。这次我们出席十九大的时候,碰到其中一些代表,恰恰就是2014年曾经前往西非参加抗击埃博拉的医护人员,我们跟他们分享当时他们的经历,他们就告诉我们,接到这个命令也很紧急,开拔的时候,有很多送行的家属都是热泪盈眶。因为当时当地的条件很复杂,这个病也发得很凶险,确实有很多家里人担心这次告别就是永诀。当时当所有的国家都撤出公民的时候,我们的中国军医义无反顾,军委一声令下我们就过去了。我记得有560多名医护人员在那边参与当地人民的救治工作。听这次十九大代表之一的一位医学专家说,我们撤离的时候,560人是零感染的记录,所以他们不仅是胆大,而且艺高。听了这样经历的分享,一个是非常感动,另外为他们感到非常的自豪。我想,现在我们中国军队到海外去,执行这样的任务,体现我们对国际责任的尊重和履行,这样的做法一定会越来越常态化。我们将来随着能力的提高,一定会更多地提供这样的公共安全产品。谢谢。

[责任编辑: 黄玥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98081297247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