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忠杰:党章强调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对党建提出进一步要求

2017-10-30 10:27:54 来源: 新华网

    图为新华网十九大特别访谈现场,新华网总编辑郭奔胜对话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深度解读新修改的党章。新华网 郭小天 摄

  新华网北京10月30日电(关心 马芸菲)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29日,新华网十九大特别访谈邀请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做客访谈间,解读新修改的党章。李忠杰认为,党章进一步强调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强调了四个考验、四种危险,对党的建设提出了一系列要求。

  以下为访谈内容:

  新华网:党章里非常重要的一块就是党的建设。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绩也是举世瞩目的。关于党的建设这块在总纲里具体表述修改方面是什么样的?

  李忠杰: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十九大对党章的修改,在党的建设部分非常丰富。首先,党章里对党提出的要求,原来提出以下四项基本要求,实际上党章里面最初写的是三个方面的要求,后来发展为四个方面的要求,这次发展为五个方面的要求,而且每一个方面都加了一些东西,特别是第五个方面,内容更多。

  基本要求里面第一条原来说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里面强调用党的思想统一思想、统一行动,里面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除了基本路线之外还有基本方略,这里面加进去了。第二条没动。第三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了适当调整。第四条,民主集中制里面加了很多内容,都是很有针对性的,因为十九大强调要加强政治建设,所以这里面加了什么呢?“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政治上的要求。接下来我们知道,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还有党的监督条例,这些要求在这里也提到了。

  接下来增写了第五条,这条内容总的来说就是坚持从严管党治党。首先说什么呢?“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觉得总书记说了“在路上”这三个字非常好,原来贯彻“八项”规定说加强作风建设在路上,这次进一步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章进一步强调了四个考验、四种危险,对党的建设提出了一系列要求。所以党的建设这部分内容很充分。

  当然,与党的建设相关的就是党的领导问题,这也是十九大特别强调的一个内容,所以党章里面也反映进去了,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这是总书记一再强调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接下来就是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相关阅读:

  李忠杰:党章要与时俱进 不断进行修改

  党章改了多少次?李忠杰带你一起回顾

  李忠杰:党章最重要的修改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行动指南

  李忠杰:“基本路线”中现代化目标的调整反映了中国发展提速

  十九大修改了哪些党章条文?李忠杰解读

  李忠杰:学习党章需要开阔的视野

 

[责任编辑: 关心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60001297288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