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忠杰:学习党章需要开阔的视野

2017-10-30 10:32:4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30日电(蔡梦晓)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29日,新华网十九大特别访谈邀请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做客访谈间,解读新修改的党章。

  李忠杰表示,学习党章,要理解吃透十九大精神,要紧密结合实际,而且不仅要从字面上进行理解,还要了解这些规定是怎么来的,搞清背后的内容,这对我们加强对于党章的理解很重要。

图为新华网十九大特别访谈现场,新华网总编辑郭奔胜对话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深度解读新修改的党章。新华网 郭小天 摄

  以下为访谈内容:

  新华网:怎么进一步辅导广大党员吃透这次新修改的党章,更好贯彻落实这部新修改的党章。

  李忠杰:我觉得学习首先要吃透精神。就是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哪些重要的决策,提出了哪些重要的主张,形成了哪些重要的成果以及制定了什么样的战略政策等等。

  还有就是要紧密结合实际。党章就是对党组织和党员进行规范的,作为党组织也好,作为党员也好,以后在这些方面要遵循哪些基本的规范。总书记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章就是全党的总规矩、总规范,所以要通过学习,自觉地规范和指导我们的行动。

  当然,在学习党章过程当中,视野要开阔一点,就是紧密结合我们党的实践发展、党的历史发展,不仅要从字面上理解,还要了解这些规定是怎么来的,为什么会一步一步走到现在,搞清背后的内容对我们加强对于党章的理解很重要。我经常说,党章背后有很多故事,我们现在说要讲中国故事,党章里面就有很多故事,党的故事、党章的故事。所以最近我还写了一本书《党章内外的故事》,采取通俗易懂的方式,用讲故事的方式,先从故事切入,然后说明或者介绍党章这些条文是怎样一步一步演化过来的。历史上的故事是很有趣的,通过历史故事理解党章会加深我们对很多问题的理解的深度。总的来说,学好党章、执行党章。

  

[责任编辑: 关心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60001297288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