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安徽种粮大户:增产增收盼信贷科技场地扶持

2012年11月01日 14:35:01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寄语十八大)安徽种粮大户:增产增收盼信贷科技场地扶持

    新华网合肥11月1日电(记者姜刚)又到金秋收获时,中部产粮大省安徽的种粮大户们一边在收割沉甸甸的稻谷,一边在准备小麦的播种。对于即将召开的十八大,这些大户们期望,国家给予从粮食产前到产后信贷、科技和场地上的更多扶持,促进农业增产增收。

    近年来,安徽省农村土地流转进程不断加快,一批懂技术、会经营的种粮大户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成为保障粮食产量连创新高的“排头兵”。在第一产粮大县霍邱,今年耕地流转面积已占总面积的30%,全县流转土地百亩以上的种粮大户已达600多户。

    在霍邱县宋店乡砖店桥村,“全国种粮售粮大户”王厚云这几天正忙着播种小麦。“今年我流转了3100多亩地,稻谷是24日收割完的。”他笑着说,夏粮又丰收了,每亩地可收1200斤稻谷,“这除了得益于农业科技外,全程机械化也功不可没啊。”

    王厚云边说边领着记者来到他的“机械库”边,这里插秧机、旋耕机、播种机、收割机等一应俱全。谈及机械化给农业带来的变化,他算了一笔账,实行全程机械化后,粮食亩产比周边农户要高出100多斤,用工量也从原来的150人降至现在的30多人。

    “我现在最头疼的是场地问题,每年数百万斤稻谷收下来了,却不知道在哪里储存、烘干。前几天晒粮食时,在公路上足足摊了15公里长。”王厚云说,产后仓储、烘干、加工等都需要场地,但因为大户的地是租来的,不能建固定设施,希望政府部门能帮忙解决。

    朱传乐是霍邱县城西湖乡新河村的种粮大户,近几年流转的土地规模越来越大,今年流转了2900亩地,现在杂交稻已收割完了,正忙着收割400多亩粳稻。在他看来,融资难是制约大户发展的最大瓶颈。因为大户没有合适的抵押物,从银行一般很难贷到款。

    无奈之下,朱传乐今年从小额贷款公司贷了25万元,利息为1.2分,期间遇到购买农资、支付土地租金等事情时,还借过利息3分的民间贷款。“再高的利息也要借,否则就发展不了。我看到有些地方试点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希望十八大后能够在全国推开。”

    记者走访中了解到,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农业科技,让种粮大户们吃了“定心丸”。不过,他们还存在着担忧:基层虽然建立了农技推广机构,但农技人员不多,与大户对接的就更少了,而农技推广项目多、内容更新快,这让大户们很多时候都“吃不饱”。

    “粮食生产面积是固定的,增产关键在于科技创新和推广。然而,基层农技推广确实面临着人少、知识老化等问题,如全县196万亩耕地,仅有132名农技人员。”霍邱县农委主任张敏昌说,希望十八大后不断加大基层农业科技投入,推进现代农业发展。

分享到:
( 编辑: 刘威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