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时代潮流:中国进步与世界发展——党的十六大以来经验与启示述评之八

2012年11月04日 09:30:4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新华网北京11月4日电  在浩浩荡荡的世界现代化潮流中,这无疑是一段澎湃壮丽、激动人心的篇章——

    十年来,作为刚迈进世贸门槛的“迟到者”,中国主动全方位融入世界,在统筹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中跃升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推动自身与世界关系发生举世瞩目的历史性变化。

    十年来,中国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强劲引擎和促进世界和平的重要稳定器。中国故事在全球书写,中国机遇为全球分享。13亿中国人和世界人民的命运越来越紧密相连。

    这是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浩荡洪流,也是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时代潮流。

    中国潮与世界潮,交汇融合、激荡起伏、奔腾不息。

    勇立潮头:把脉潮流大势,中国主动与世界交汇融合,不仅赢得了辉煌十年,也让世界分享了“中国机遇”

    长江口外,东海之中,十年前曾有几座巨石突兀的荒凉小岛。

    而今,绵延数千米的岸线上,铁红色桥吊林立,集装箱起起落落。晚霞映红海面,两三百米长的巨轮缓缓靠港。

    在上海洋山深水港区,营运经理顾淞细数这座“万国码头”所覆盖的国际航线:美东、美西、南美、欧洲、地中海、南非、西非、澳大利亚……他的办公室里,悬挂着巨幅《长江航运里程图》,沿江上溯,沪苏皖赣鄂湘渝川,入山接湖,通乡达村。

    十年前开建、七年前启用,洋山港不仅圆了孙中山《建国方略》中期盼的“东方大港”百年梦想,更见证了十年来中国潮与世界潮交融激荡的速度、深度和广度。

    这是中国深度影响世界的十年——

    十年间,全球经济的跌宕起伏中,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0%。中国制造给世界消费者带来更高质量的生活;在华外商投资企业累计汇出利润2617亿美元,一大批跨国公司依靠与中国的合作渡过难关。面对重创全球的金融危机,中国坚持以同舟共济的精神,巩固了世界的信心。

    美国学者黛博拉·布罗蒂加姆曾深入非洲各地调查中国的影响,5年后她得出结论:中国为非洲带来财运和机会,带来“龙的礼物”。国际学界亦早有公论,新世纪的中非互利合作,“把全球化重新传递到非洲”。

    分享“龙的礼物”的,又岂止是非洲。从撒哈拉大沙漠深处中国企业捐赠的活动教室,到纽约时报广场醒目的“中国屏”户外广告,世界愈加感受到中国的“气场”。

    十年间,中国同世界交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面对风险重重的局部冲突,中国成为派出最多维和军人的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从巴厘岛到哥本哈根到德班,历届气候大会上,中国带头许下并切实履行绿色发展的庄严承诺;2004年诞生的孔子学院,短短8年便在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扎根开花。

    这是世界深度影响中国的十年——

    今天的中国,无论是繁华都市还是遥远乡村,无论是企业发展还是百姓生活,都能轻易找到世界的元素,感受到融入世界带来的种种有形无形、影响深远的变化。

    2008年初春,北方重工制造的两台泥水平衡式盾构机从武汉长江两岸,在江底60米深处同时掘进,以不到5毫米误差的精确对接,顺利打通“万里长江第一隧”。

    世界经济低迷中,北方重工如此“牛气”,源于2007年成功收购法国NFM公司,获得盾构机制造知识产权。

    收获的,远不止于技术。在北方重工庞大的盾构机生产车间,整洁的环境、井然的秩序、摆放有序的零件,让人很难想象这是昔日“傻大黑粗”的传统重型机械企业。“通过收购与合作,大幅提升了企业的管理水平与责任意识。”北方重工副总经理王学民说。  十年来,中国以全面融入世界的姿态,铸就举世公认的辉煌十年,发展成就惠及全球,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潮流更加壮阔。

    十年来,几乎在每一个影响全球重大事件的排行榜上,中国全面融入世界快速崛起,都是排在前列的大事。21世纪正在见证从少数人独享现代化到多数人合作追求发展成果的伟大变革。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回望十年征程,既要看到时代提供的种种有利条件,也不应淡忘曾经遭遇的惊涛骇浪和风云变幻——

    十年间的世界并不安宁:伊拉克战争、朝鲜核危机、美国先发制人的单边主义、新老欧洲的严重分裂、恐怖袭击继续密集发生……哥伦比亚《一周》杂志说,2003年“给世界留下了诸多动荡,使得世界局势仿佛是一家玻璃店”。

    十年间的中国并不顺遂:非典型肺炎、汶川大地震、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

    这是坚定不移的战略取向——面对大变革大调整的世界格局,党中央始终把握和顺应时代潮流,不管风云如何变幻,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走与世界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和平实现民族复兴和国家现代化的和平发展道路。

    这是趋利避害、化危为机的执政智慧——十年间,中国坚持实现自身发展和促进世界共同发展相结合,享受权利和履行义务相结合,积极化挑战为机遇,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上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

    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赢发展——十年间,中国向世界展示了这个东方文明古国的勃勃生机和巨大潜力。

    “欢迎来到全球化的新时代,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时代!”英国《金融时报》今年1月份的一篇文章这样表述。文章认为,中国不仅搭上了全球化便车,也一手塑造了全球化的新阶段。

    “中国融入世界,整个世界都动了起来!”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王缉思感慨。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王子晖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