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驾信息化装备,铸牢国之藩篱"--基层官兵寄语十八大

2012年11月05日 16:37:35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寄语十八大)“驾信息化装备,铸牢国之藩篱”——基层官兵寄语十八大

    新华网乌鲁木齐11月5日电(记者贾启龙)今年夏天刚刚列装到南疆拜城某炮兵团的雷达、通信车、电台,以及微波数字接力机等一大批新型信息化装备,经过官兵深入探索,眼下已形成战斗力。记者在这里看到,官兵们在新配发的微波数字接力机上,加载了话传设备、数传终端等仪器。如今,雷达、气象等多种数据,可被直接采集并为师所属任何作战单元共享。现在,炮兵所需的射击参数,可通过无线手段进行远距离传输。

    “驾信息化装备,铸牢国之藩篱,是全团官兵执著的追求。”团长李德华说。

    已在炮兵部队服役21年的李德华,先后经历了3次火炮大换装,最让他激动的是1997年。那年,他所在的炮兵团配发了第一代营连子系统。这是一个将观察所侦察数据,与阵地火炮终端相连,经计算机处理后,可实现射击参数无需口令传输的先进设备。

    它的列装,极大地缩短了射击指挥准备时间,同时,也方便了指挥员对单炮的直接指挥。

    “推行信息化,是中国军队今后长期持之以恒的奋进目标。”李德华说,“在追求信息化的道路上,一代代官兵为之付出了艰辛的努力。”目前,这个装备相对老旧的炮兵部队,将信息化建设的重点,放在了装备的改造、升级与硬件间的互联互通上。

    “信息化时代,带给官兵的除了先进的装备,还有与时俱进的理念。”某型加榴炮营长杨福春,一个有着17年军龄的老炮兵,与他的官兵曾经历过思想上的嬗变与冲击。

    10余年来,杨营长早已习惯了实弹射击前,必须以吼声般的气势,向自他而下的6级指挥员逐层传达作战命令的指挥模式。他,也一直沿袭着多年来评价优秀炮兵指挥员的“硬杠杠”:一是娴熟的火炮操作技能;二是气吞山河般的口令声。

    可是,原先那种排山倒海般的指挥声势,因为子系统射击指挥系统的大力推行,而在一年前被终止。

    经过实战对比,这个营的官兵业已习惯了新的指挥模式。如今,杨营长分别向观察所和计算兵下达的射击准备与实施的口令,无需层层传递,直接就被传到了终端。整个射击现场,极其安静。

    不仅在射击场,由信息化引发的一场场军事变革,正在悄然萌动于整座军营:

    ——过去,部队行动,全靠电台、对讲机,一路上都是指挥员此起彼伏、声嘶力竭的联络声。如今,新型电台、北斗导航系统的启用,实现了部队信息化指挥。行军、出动全程,静谧无声而井然有序。

    ——新型“中军帐”里,电子沙盘、水文资料、卫星地图……所有要素,一应俱全。战术作业、要素演练,指挥员直接在矢量图上研究、分析。曾经,不可或缺的沙盘,现仅作为一项辅助手段。

    ——远程战场监控,成为现实。经改装的音视频保密系统,可在方圆百公里范围,将战场态势清晰地传入指挥方舱。即便兵撒百里,指挥员都可运筹帷幄,对高度分散的部队,实施异地同步指挥。

    “信息化,是一场全新的变革,它必然推动部队战斗力,实现真正的跨越式发展。”近期列装的部分高新装备,既让李德华感受到了信息化武器的特别力量,也让他体悟到身处这个特殊时代的军人具有的紧迫感与责任感。

    “信息化时代,再不能出现装备等人才这种怪现象了!”针对基层部队缺乏顶尖技术人才的实际,团政委王朴提出,既要采取超常措施,不具一格选人才,还要学会留人才。

    “这两年,团里大搞信息化建设,仅此一项就有8人立功。我们还为一些在信息化方面有重大贡献的人,申报了‘军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岗位津贴’奖,进行了破格提拔,或推荐其到科研院所深造培养。”王朴说,“官兵信息化素养的提高,助推了战斗力的全面跃升。”去年,参加兰州战区组织的演习中,该团创下了营连射击首群覆盖、某型激光炮弹射击发发命中的历史性好成绩。

    “我们相信,十八大之后,中国军队将迈入一个全新的信息化时代。”李德华说,这是官兵的期盼,也是他们的期待。

分享到:
( 编辑: 刘威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