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贵州毕节公布5名"被闷死"男童身份 系兄弟、堂兄弟

2012年11月20日 07:59:3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贵州省毕节市委宣传部20日晚间向中新社等媒体提供一份书面名单,披露4天前死于该市市区垃圾箱中的5名男性少年身份系当地三名同胞兄弟之子。

  据此可以认定,这五名少年,既有兄弟关系,也有堂兄弟关系。

  今年11月16日早晨,毕节市七星关区一名捡拾街头垃圾老妇发现有5名男性少年死于街头一个铁质可封闭垃圾箱内。事发路段位于毕节市七星关区环东路人行道,距离流仓桥街道办事处步行约需1分钟。

  当地警方发现事发垃圾箱内有燃炭痕迹。经警方初步调查和勘验,5名少年排除外伤性致死和机械性窒息死亡,尸检结果系一氧化碳中毒死亡。

  目击者称,“民警赶到时,小孩已没了气”。大约16日上午10时许,毕节市殡仪馆派车将5名少年的遗体拉走。

  从事发至4日后的19日,当地警方及其他部门均未披露死亡者有关身份信息,称须经DNA鉴定、排除是否在校学生,核实姓名和年龄等细致工作。5名少年遗体至今存放于毕节市殡仪馆,由数十名警员看守。

  事发垃圾箱旁边是一个拆迁工地。附近的居民介绍,出事前若干天,已见到5个孩子在此出现,“穿得不好,鞋子是水胶鞋,衣服和裤子都很脏”。有目击者称事发前曾见他们在工地上用弃用木材生火取暖,并在一百米距离外的毕节学院临近菜场找吃的。更有目击者称,在拆迁工地看到孩子们搭起来的简单窝棚已倒下,地上留有塑料布、三合板、一副羽毛球拍。据悉,毕节当地15日和16日最低气温分别为7℃和4℃。

  20日零时10分许,贵州省毕节市委宣传部向记者提供一份书面名单,披露4天前死于该市市区垃圾箱中的5名男性少年身份系当地三名同胞兄弟之子。该书面名单称经当地警方近日连续多方调查,查明了死者身份。

  在该名单上,记者看到,5名死亡男性少年分别是陶中井(男、12岁)、陶中红(男、11岁),父亲陶学元;陶冲(男、12岁)、陶波(男、9岁),父亲陶元武;陶中林(男、13岁),父亲陶进友。居住地在均毕节市七星关区海子街镇擦枪岩村,距市区至少25公里路程。

  陶中林的父亲陶进友说,11月5日,陶中林与其余4名男孩一起离校后未归家,监护人已以失踪为由向当地警方报案。

  陶进友坦承,这5个孩子生前多次在未告知家长或教师的情况下外出玩耍,也曾被当地警方多次从外地送回家,教师也多次到家中走访,规劝他们回校上课。陶进友说,这些孩子的父母大都外出务工或忙于农事,与子女少有交流。

  毕节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5个孩子是否属于(离家后)受当地民政救助过的流浪儿童,还需警方通过指纹比对进一步核实。目前当地民政部门已经向警方提供了自2011年以来救助过的流浪儿童名单。

  据悉,流浪儿童指脱离家庭或者离开监护人流落社会连续超过24个小时的未成年人。

  对于“五名男孩为什么没有去救助站?为何未被每日巡查的工作组及时发现?”之问,毕节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唐光星说,当地政府部门表示将痛定思痛,进一步健全夜间主动救助工作联动机制,加强未成年人的教育矫治工作,帮助未成年人及时回归家庭,杜绝类似事件发生;同时,也希望监护人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监管与照顾,以防此类悲剧重演。

  他表示,在此事件中负有责任的部门和人员,将面临严肃处理。(李桐 唐一)

分享到:
( 编辑: 姚润萍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