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中国居民储蓄率有点高 储蓄余额破18万亿人均储蓄过万

2012年11月21日 07:02:53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打印
【纠错】

  过度储蓄阻碍经济增长

  与储蓄率居高不下相反的是,中国居民的消费意愿却在减弱。2011年初,央行公布的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高达85.8%的城镇居民倾向于储蓄,只有14.2%的居民倾向于更多消费,这是1999年进行问卷调查以来的最低值。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认为,长时期存在的过度储蓄和消费不足这种不平衡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阻碍,保持GDP的持续平稳增长,缺乏内在动力,就是最终需求不足。

  “过高的储蓄率对企业的发展是不利的。”曾刚认为,储蓄率过高可能导致消费不足,从某种程度上来讲,短期内任何的生产最终是要面对消费的,不管投资再多,在形成生产能力之后,都需要产生效益,也就是说你的产品要卖得出去,要有人买你的东西才能维持生产。所以储蓄率过高肯定是不行的,这样的话消费不够,不足以消化产能,企业的利润恐怕就很难保障。

  但是,这也并不表示一个国家的储蓄率越低就越好。曾刚表示,储蓄率过低可能会导致消费过度的膨胀,这种消费也是不可持续的,它会产生一些虚假的繁荣。尤其是像美国,储蓄率很低,但是消费却很高,超过自身借贷能力,资金又没有相应来源,就会形成一些信贷的膨胀。美国次贷危机的产生就和这个有一定关系,所以储蓄过高和过低都是不好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王春华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