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中国居民储蓄率有点高 储蓄余额破18万亿人均储蓄过万

2012年11月21日 07:02:53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打印
【纠错】

  降低储蓄率至合理水平

  “所以,我们应当降低储蓄率,保持储蓄在合理、适度的水平。”曾刚表示,我们不能简单参照美国的标准,而是要找一个适合我们自己国情的标准,进行适度调整,这样可以使我们的总需求结构变得更加优化。为此我们要更加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包括医疗、失业救济等一系列的保障,使人们未来的不确定性降低。此外,要适度发展消费信贷,优化消费的环境和消费金融的环境,这样才有利于我们降低储蓄率,优化经济结构。

  除降低居民储蓄外,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还应该通过以下措施来降低企业和政府储蓄率。第一,降低并消除能源及其他资源、土地和资金等生产要素的价格扭曲,提高环保收费;第二,通过加大政府在社保、医疗卫生和教育领域的支出,扩大国企分红比例,加大对居民的收入再分配,将部分国企股份注入社保基金;第三,发展金融机构,更好地为中小企业服务,进一步发展资本市场,帮助企业更好地在资本市场进行融资;第四,对税收和公共财政体系进行改革,将地方政府的工作重点从投资和土地出让转变到提供公共服务上来。 (周小苑)

   上一页 1 2 3  

分享到:
( 编辑: 王春华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