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赵洪祝不再兼任浙江省委书记 忆五年来难忘岁月

2012年11月22日 08:38:42
来源: 浙江日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省委召开全委扩大会议

  赵洪祝主持并讲话 王京清宣布中央决定 夏宝龙讲话

  今天(21日)上午,(浙江)省委召开全委扩大会议。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赵洪祝主持会议并讲话。

  受中央委派,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京清在会上宣布中央决定:赵洪祝同志不再兼任浙江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省委副书记、省长夏宝龙在会上讲话。

  赵洪祝在讲话中表示衷心拥护中央决定。他说,中央决定我到中央书记处和中央纪委去工作,这是党中央的信任,是党的十八大代表和中央委员、中央纪委委员的信任,也是浙江人民的信任,是党和人民的重托。新的职务和新的工作岗位,对我的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深感责任重大。我一定化压力为动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同志的直接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学习,勤勉工作,夙夜在公,鞠躬尽瘁,在过去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回报党中央、也回报浙江干部群众对我的期望。

  赵洪祝深情地说,时间过得太快了。五年半前我从中央组织部调到浙江工作,与同志们在这里见面的情景仿佛就在昨天,现在又要与同志们道别,离开浙江。此时此刻,千言万语难以表达。我还记得,当年我刚到浙江工作的时候,浙江的发展形势一派大好,特别是在习近平同志、张德江同志带领下,在历届省委工作的基础上,浙江工作不断跃上新台阶,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当时我就告诉自己:要做一个浙江人,要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为浙江的发展和人民的幸福,鞠躬尽瘁,奋力拼搏,和同志们一起,保持和发展浙江的大好形势。正当我们放开手脚谋求快速发展的时候,国际金融危机带来了猛烈的冲击。几年来,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保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成为我们的中心任务。面对这样的挑战、困扰和艰巨的任务,我觉得特别幸运的是,有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科学发展观的正确引领,有历届省委打下的良好基础,有全省上下的团结奋斗。如果说浙江这几年的工作有进展有成绩,这些成绩,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历届省委、省政府奠定的基础上,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

  赵洪祝说,在浙江工作的五年多时间,是我一生中最难以忘怀的一段岁月。我以前人的基础为激励,以遇到的挑战为动力,在这里边学边干,边干边学,学到了许多在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学到了许多在其他地方学不到的东西,学到了许多在以往的经历中学不到的东西。可以说受益匪浅,收获极大。在即将离开大家的时候,一直埋藏在心底里的感恩之心、感激之情、感谢之愿全都涌上了心头。我特别感恩党中央、国务院对浙江工作的正确领导、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这期间,胡锦涛同志亲自前来浙江考察指导工作,经常听取浙江工作的汇报,并作出重要指示,一再对浙江提出“走在前列”的要求,激励我们进一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习近平同志一直挂念着这一片他曾经为之奋斗的土地和与其共事的同志们,对浙江给予了格外的关心和支持。张德江同志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对浙江工作也给予有力的指导,中央和国家机关以及中央企业也积极在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给予实质性的支持,特别是批复“四大国家战略举措”,为浙江今后发展开辟了新的空间。

  赵洪祝说,我特别感谢省领导班子同志们的支持和帮助。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几大班子以及省军区和驻浙解放军、武警部队团结和谐,齐心协力,保持了全省心齐、气顺、劲足、实干的良好风气。我们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积极推进“标本兼治、保稳促调”,促进稳增长和转方式的齐头并进;我们共同应对资源环境的约束,谋划和推动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四大建设”和生态浙江建设;我们共同应对社会稳定形势的新变化,顺利办成了一批大事,保障了一方平安;我们共同抗击台风和雨雪灾害的袭击,与同志们共庆抗击灾害所取得的胜利。在与同志们共事的日子里,我们既共担工作的艰辛,也共享成功的喜悦,心里特别踏实,心情十分愉悦。我特别感激老同志们的热情帮助和大力支持。老同志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各位老领导、老同志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了一辈子、奉献了一辈子、操劳了一辈子,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我在浙江工作这几年,各位老同志凭着自己的品德、阅历和经验,与我经常沟通,对我经常提醒,帮助我出谋划策、推动工作,我终身难以忘怀。

  赵洪祝说,我特别感念浙江广大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和创业创造。每个人的力量都是有限的,但是,有了人民的力量、有了人民的支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定地把过去的工作延续下去,坚定地从外来的各种困难中走了出来,走向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我与省直部门及各市县的同志们一起调研、一起议事、一起谈心的情景,至今历历在目。浙江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创业、特别能干事、特别有办法,不用扬鞭自奋蹄,具有很强的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这些年浙江所有的工作,都离不开广大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特别是从基层干部群众身上,我学到了许多东西,可以说终身受益。

  赵洪祝说,今后无论走到哪里,我都不会忘记与同志们朝夕相处、并肩战斗的日子,更不会忘记同大家结下的深厚情谊。借此机会,我向与我一起合作共事、积极配合的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各班子成员,向给予我大力支持和热情帮助的各位老同志,向驻浙部队、武警官兵和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今后,无论走到什么地方,我都会珍视与浙江、与浙江人民结下的这份情谊,都会关心浙江,情系浙江,尽力支持浙江的工作,并以浙江干部群众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埋头苦干的务实作风激励自己、鞭策自己。

  赵洪祝说,现在,党的十八大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接过了历史的接力棒,浙江大地经过国际金融危机的洗礼也必将进一步激发生机和活力,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大有可为、大有希望。我希望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讲政治、讲大局、讲团结,坚决拥护党中央的安排,坚决服从现代化建设大业的需要,顺利完成主要领导变动和组织好换届工作。我衷心祝愿浙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继续保持良好的形势,继续保持良好的风气,继续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继续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和“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向着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现代化浙江的目标迈进!

  夏宝龙在讲话中表示完全拥护中央的决定。他说,刚才,赵洪祝同志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道出了对浙江的热爱、对浙江人民的热爱和对浙江干部群众的深情厚谊,令人十分感动。这次中央决定赵洪祝同志到中央去工作,让他承担更加重要的责任。此时此刻,我们大家都满怀惜别之情。我们对洪祝同志履新表示诚挚的祝愿!

  夏宝龙说,赵洪祝同志在浙江工作5年8个月时间,作为省委班子的“班长”,同大家经风历雨、并肩奋斗,同大家形成了良好的默契、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大家对洪祝同志都十分敬重。洪祝同志政治上坚定清醒,有很强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和全局的角度分析和处理问题,重大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工作上很有思路,经验丰富,多谋实干,注重调研,善于总结,在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的同时,结合浙江实际提出“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及时提出并实施“标本兼治、保稳促调”的工作方针,身体力行推进“四大国家战略举措”和“四大建设”,全面谋划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现代化浙江的目标任务,在各方面积极发挥谋划、牵头、组织、协调等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成绩。他为人正派,事业心、责任感强,勤勉敬业,殚精竭虑,清正廉洁,严谨务实,考虑问题全面,处理问题稳妥,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模范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注意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善于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积极维护省委班子内部和人大、政府、政协之间的团结和谐,为人谦和,胸襟开阔,团结同志,亲和力强,在全省干部群众中有很高的威信。我们相信,洪祝同志到了新的重要岗位,一定能够不断创造新的业绩!希望洪祝同志离开浙江以后继续关心浙江,多来浙江走走看看,经常给我们指导和帮助!

  夏宝龙说,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和洪祝同志的嘱托,坚持责任为先、事业为重,努力学习、勤奋工作,专心致志、心无旁骛地履行好职责,依靠集体的智慧和力量,把浙江的工作做好。我们要坚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定不移地把省委既定的工作思路落实下去。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切实抓好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浙江的落实。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就是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省委常委会议和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已经对此进行了研究和部署。要坚持用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继续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和“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努力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浙江,切实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夏宝龙说,岁末年初,任务繁重。全面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好局,事关我们的承诺,体现我们的责任。我们要全力以赴保持经济平稳回升的势头,继续加大改善民生的力度,切实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始终重视加强党的建设。

  夏宝龙说,我们要始终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把这些年来省委所倡导和践行的优良作风保持下去,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当前,各项大政方针、各方面工作思路都十分明确,关键在干,关键在落实。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即将换届,我们要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来迎接当前繁重的任务,狠抓工作不等待,狠抓落实不放松,狠抓发展不停步。要以严肃纪律、风清气正的要求来迎接换届考察,自觉接受组织和人民的检验,牢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要以立说立行、善作善成的姿态来迎接群众的新期待,把群众的向往作为我们的目标,把群众的需求作为我们的责任,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让广大群众以新的精神面貌迎接十八大后的第一年。

  参加今天会议的有:副省以上领导干部、正省级老同志,省委委员、候补委员,各市市委书记、市长,省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省部属企事业单位及大专院校党政主要负责人,中央驻浙单位主要负责人,省级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主要负责人。 (记者 金波)

分享到:
( 编辑: 苏影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