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解放日报:精神状态十分重要

2012年11月26日 15:47:28
来源: 解放日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高举旗帜、坚持道路,我们就要更加奋发有为。十八大提出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面对振奋人心的新任务,面对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我们“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十分重要。

  解放思想是推动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改革开放是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凝聚力量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条件,攻坚克难是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必然要求。只有以这样的精神状态,我们才能在新的征途上永葆发展的活力和动力。我们要振奋精神,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以“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的状态埋头苦干、奋力拼搏。

  精神状态问题,从某种角度看,可以归结为是个文化问题。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更是民族复兴的软实力。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培育和提升我们的文化软实力,突出的问题是人才的培养和精神的培育。我们讲要有好的精神状态,培养人才、培育精神,是不可缺的。

  人是生产力的第一要素,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集聚,就是最了不起的生产力。许多外国人说,中国最大的资本和潜力是什么?是人才。现在中国一年毕业的大学生就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我们的留学生数量占世界总量的比重也很大。不管从哪个方面看,中国的人才都是非常可观的,是我们的优势与潜力所在。在这一点上,我们应该要有信心。

  对于现在的教育,也要一分为二。教育固然有许多亟待改进改革之处,但也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要只以得不得诺贝尔奖为标准。两弹一星、航空航天,这些都是了不起的成就,也都是我们自己的人才做出来的。袁隆平对国家和世界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是得到国人世人认可的。因此我们完全不必妄自菲薄。当然我们还需要拥有更多人才,现状还远远不能适应我们的发展要求。发展教育,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很重要的一条是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我们要重视价值观的教育,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一代的建设者。

  精神的培育至关重要。队伍要有士气,民族要有志气。精神文化的东西就像长远的河流一样,总有它的源流。中华民族之所以有这么强的凝聚力,是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深厚积淀。说到精神的传承和发扬,一部党领导人民奋斗牺牲的革命史更是感人至深。红军万里长征的精神,是多么不易的奇迹,八年抗日的精神,至今熠熠闪光。谈到抗美援朝,基辛格博士曾赞叹地说,他难以理解,你们的武器装备没法跟我们比,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后勤,没有制空权,甚至无法御寒以至冻死,但你们居然没有被打输!其实这就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的民族精神和革命意志。

  我们现在物质条件确实大大改善了,但面对新的奋斗目标,我们还是要大力培育和倡导民族精神。试想一下,我们能舒舒服服皆大欢喜地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吗?能轻轻松松地实现“两个一百年”的预期目标吗?没这个便宜事。我们如果不抱着要付出代价付出牺牲的强烈的忧患意识,不具备顽强奋斗艰苦奋斗的精神力量,是完不成这个民族复兴的愿望的。最近热播的电视连续剧《焦裕禄》感动了很多人,也激励了很多人。当今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需要我们有一个好的精神状态,新的征程宏伟的奋斗目标呼唤我们有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焦裕禄的精神完全应当大力弘扬,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应当见贤思齐,尤其要学习他一心为民、严以律己、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当前我们还是要弘扬国歌的精神,“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用我们的血肉筑起我们新的长城”。“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中华民族有一个特点,往往到了危亡的时候凝聚力就特别巨大。近代以来,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接近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确实看到了曙光,但也要看到,“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走到这一步,前面可能会是荆棘丛生,可能会是悬崖峭壁,也可能会进入一个八卦阵就在那里徘徊,甚至可能会一不留神落入万丈深渊。面对难得的历史机遇,面对空前的风险挑战,我们一定要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开放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共产党人特有的坚强意志、顽强品格、高尚人格,以我们的勇气和智慧,敢于创新,甘于吃苦,乐于奉献,以此凝聚最广大人民共同为实现我们几代人的民富国强的共同愿景而奋斗。

分享到:
( 编辑: 张立红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