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河北日报: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全过程

2012年11月26日 15:47:28
来源: 河北日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党的十八大的重要历史性贡献。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要更加深刻地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之路。

  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对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作出了新的科学回答。总结中国十年奋斗历程,我们之所以能够紧紧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使国家面貌发生新的历史性变化,最重要的就是我们党勇于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形成和贯彻了科学发展观。回顾河北十年辉煌岁月,燕赵儿女之所以能够书写出又好又快发展的“河北答卷”,归根到底在于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总揽全局,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全部工作的始终。创造历史的辉煌,靠的是科学发展观的指导,迎接现实的挑战,开辟光辉的未来,我们仍要毫不动摇地走科学发展之路。

  党的十八大指出,面向未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必须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对于我们河北而言,贯彻十八大精神,就要坚定不移地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全过程。

  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目标。实现这一目标,是七千多万燕赵儿女的共同愿望,是推进河北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更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实现这一宏伟目标,我们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发展基础,但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发展进入关键期、改革进入深水区,诸多困难和挑战也在考验着我们。资源约束和环境约束越来越大,如何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怎样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如何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营造和谐安定的发展环境?……一个个矛盾问题的破解,一道道时代命题的回答,都需要我们用科学发展观这一科学理论来指导。面对光荣而艰巨的使命,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我们只有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完善的制度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全过程,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才能不负重托,完成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

  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全过程,要牢牢把握“一个精神实质”,即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要真正做到“四个更加自觉”,即更加自觉地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更加自觉地把以人为本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更加自觉地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更加自觉地把统筹兼顾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

  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全过程,最关键的还是将思想认识上的收获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有力举措。我们要紧紧围绕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战略目标,深入实施“一产抓特色、二产抓提升、三产抓拓展”的经济发展战略,扎实开展好“两个举全省之力”、着力改善“两个环境”、百家央企进河北、百家院所校进河北、创先争优和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等一系列重点工作,在文化强省建设上不断迈出新步伐,深化“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加快步伐、加大投入、加强统筹,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总之,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各个方面,我们都要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各项工作开展好,一招一式地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好。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是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关键时期,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关键时期,我们一定要坚持不懈地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新征程上再谱科学发展新篇章。

分享到:
( 编辑: 张立红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