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陕西日报:“收入倍增”更需分配公平

2012年11月26日 15:58:07
来源: 陕西日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是中共首次明确提出居民收入倍增目标。(11月9日新华社)

  近些年来,我国经济发展速度很快,但是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增长却相对缓慢。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增速滞后于GDP与财政收入。在这种背景下,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目的就是为了通过大幅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让广大民众能够更多地从改革与发展中受益,在更大程度上实现改革发展成果为人民所共享。

  需要看到的是,近些年来,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增长相对缓慢,其实并不是因为国民总财富增长缓慢,而是因为国民总财富在分配上出现了一定程度上的失衡现象。具体主要表现在,国民收入相对更多地向着政府财政集中,以及企业利润过多地为企业所获得、劳动者从中分取的份额过小等方面。所以,当前除了需要继续大力发展经济之外,更需要通过深入进行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改变当前国民收入分配失衡现象,让国民收入更多地向着民众与劳动者倾斜,如此,才会有利于城乡居民收入倍增目标更好地实现。

  也就是说,当前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之所以增长相对缓慢,实际上并不是因为国民总财富这块“蛋糕”很小,而是因为对于“蛋糕”的分配存在有失公平公正的现象。唯有更为公平地“分割”国民总财富这块“蛋糕”,让民众与劳动者分到的份额相对更大一些,才会有利于改变当前居民收入水平增长相对缓慢的现象,有利于实现十八大报告所提出的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并进而在此基础上实现城乡居民收入倍增目标。

  而国民总财富这块“蛋糕”要能“分割”得更为公平,就需要通过建立健全公共政策民主协商决策机制、强化人大对于政府行为的监督力度等途径,制约政府的自利倾向与行为;通过建立劳动者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扶持企业建立能够真正为劳动者利益代言的工会组织等途径,对企业行为进行有效的制约。如此国民收入这块“蛋糕”才可能“分割”得更为公平合理,才会真正有利于促进居民收入倍增目标最终得到实现。

分享到:
( 编辑: 张立红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