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南方日报:牢记责任方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2012年11月26日 15:58:07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在党的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中谈到三个重大责任:即对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位、对党的责任。这三大责任,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坚定地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带领全国人民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三大责任的提出,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历史时期向全党提出的新要求,每一个共产党员,无论职务高低,都应该把对民族、对人民、对党的责任牢记在心中,付诸实践。

  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中国的崛起对世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西方一些敌对势力总是想千方百计破坏我们的民族大团结,总是想借所谓的“中国威胁论”在国际社会上进行挑拨离间。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使中华民族更加坚强有力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群众是衣食父母,每个共产党员都要为人民谋幸福。面对现实中存在的贫富差距,面对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极大差异,面对人民群众对于食品安全、医疗、住房、教育、就业、诚信道德等方面不断上升的新期待,党所肩负的责任更为重大。这就要求中国共产党人一定要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努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成熟发展,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的理论创新始终与中国的发展实际相结合,引领我们国家取得前所未有的辉煌成就。但与此同时,党内存在的问题也不可忽视,特别是一些党员干部的贪污腐败问题,如果不下力气治理,必将腐蚀党的肌体,损害党的形象,影响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所以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必须警醒起来,打铁还需自身硬,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综观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不难领会到“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的深刻含义。面对新的历史机遇和挑战,全体党员领导干部都必须牢记自己的责任,勤勉工作,方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教授 邢植朝)

分享到:
( 编辑: 张立红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