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掀起学习十八大精神热潮:准确把握深刻内涵

2012年11月27日 15:47:37
来源: 宁夏日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要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一重大而鲜明的宣示,表明了我们党的坚定政治立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方向,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必须进一步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刻内涵及其关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容丰富,是实践、理论、制度的紧密结合,包括一条正确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个科学的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一套较为完备的制度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道路、理论和制度三者是紧密结合的一个有机整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民族崛起、人民幸福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事业的灵魂、行动的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民族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的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是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最鲜明的特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上系统回答了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多底子薄的东方大国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使我们国家快速发展起来,使我国人民生活水平快速提高起来。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

  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方向,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宁夏与全国一样,各项事业取得了辉煌成就。党的十六大以来的10年,是宁夏综合实力提升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受益最多的历史时期之一。这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的结果,也是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带领下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因此,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党和人民历经艰辛开创的正确道路、形成的理论体系和建立的制度,牢固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奋力夺取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新胜利。(宁夏日报评论员)

分享到:
( 编辑: 张立红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