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学贯十八大精神 青海:向"住有所居"理想迈进

2012年11月28日 14:57:19
来源: 青海日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在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党的十八大报告如此郑重强调。

  听到这一消息,家住湟中县“日月星光”小区的环卫女工崔淑英激动地感慨:“我已经享受到保障房政策住进了廉租房,日子过得比以前舒心多了,干起工作也更有精神头了。党和政府这么关心老百姓,相信所有的困难家庭都能像我家一样圆了住房的美梦。”

  各安其居而乐其业!住有所居,这是崔淑英成真的梦想,这是我省所有住房困难家庭正在实现、也必将能够成真的梦想。回望前瞻,由党中央、国务院不断“发力”改善民生的决心和行动中,由我省不断“加力”铿锵推进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足音中,人们对此美好理想全面落地开花的信心坚定。

  (一)

  让群众住有所居、安居乐业——为了民生之理想,至2012年,青海省委、省政府已连续五年将保障房建设纳入“十大民生工程”内容,积极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不断加大保障覆盖面,千方百计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

  就在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之际,我省保障房建设传来喜讯:2012年,我省已落实中央补助资金22.11亿元,省级配套资金18.3亿元,成功发行50亿元保障房私募债,新开工建设城镇保障性住房3.54万套,竣工5.86万套,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0%、113%,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给我省的保障性安居工程目标任务。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委书记贾应忠说,这一组数字意味着,我省保障房建设又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随着大批保障房竣工,今年又有一批群众乔迁新居,实现“住有所居”梦想。随着大批保障房新建及建设进度加快,萦绕于困难群众心中的住房希望都将会尽快转化为现实。

  保障性安居工程既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是重大发展工程。 “十二五”期间,我省计划建设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30万套,城镇居民住房保障覆盖面达到30%以上,实现对人均建筑面积16平方米以下的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保障覆盖。

  情系民生,倾力为民!近年来,青海省委、省政府不遗余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使这一关乎民生的温暖工程不断取得新进展。目前,以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以及经济适用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等为主的多层次保障性住房供应体系在我省已初步形成,全省城镇保障房覆盖率在西北地区位居第一。到2011年底,全省基本建成城镇保障房6.13万套,分配入住3.35万套,实现了对人均建筑面积12平方米以下的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应保尽保。越来越多的住房困难家庭沐浴到保障房政策的灿烂阳光,搬进崭新的社区、温馨的家园,改善了住房条件,提高了生活质量。

  今年,我省新建、续建城镇保障房高达21.52万套,竣工计划量超过5万套,保障房基本建成、竣工和交付使用数量达到高峰,总体建设任务十分艰巨。为加快推进“住有所居”目标任务,我省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的重要举措,明确提出进度是“硬要求”、质量是“硬杠杠”、分配公平是“生命线”三项原则,切实围绕年初省政府与各地签订的责任目标,推出各种举措,积极创新机制,加快开辟保障性住房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加快完善保障房质量管理制度,加快完善保障房的分配和后续管理制度,明晰保障性住房产权出资人所有制等,加大力度破解建设和分配进程中的难题,确保保障性安居工程这项惠民工程普惠大众、动力十足、走向长远。

  (二)

  为切实加强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领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省今年进一步明确,各地各相关部门主要领导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求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问题,亲自解决问题,亲自推动保障房建设,加强领导,密切配合,精心组织,确保建设任务,确保建设质量,确保公平分配。

  为解决保障房建设资金困难,加快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提高保障性住房建设标准,我省在积极向国家申请支持同时,提早谋划,今年启动了50亿元保障房私募债运行,实现了我省保障房建设融资与全国金融市场的有效融合,为我省保障房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为让困难群众住进保障房“住得安稳、住得放心”,我省明确,对发现的质量问题“零容忍”。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严格规划设计审查,优化规划布局和户型设计,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加强对保障性安居工程招投标、施工图审查、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工作的全过程监管。今年以来,全面落实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等单位的永久性标牌制度和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强化保障性安居工程质量监督检查机制和质量投诉举报等制度。结合年内春季复工时段和旺季施工季节,组织住房保障、质监、市场、勘察设计、图审、节能等相关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赴各地开展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质量省级督查工作。

  为切实提高住宅建设整体质量、改善保障性住房环境和住房的居住功能,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今年出台实施相关意见,在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中,通过建立奖罚机制,加大了新型、节能、抗震建筑结构体系和可再生能源建筑利用技术的推广应用,努力使保障房在较小的空间内创造较高的居住生活舒适度。

  为建好房,公平分配,强化制度保障,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省政府在今年出台实施了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等十部门拟定的《青海省保障性住房管理办法》。《办法》从项目、建设、资金、退出管理以及监督管理等方面对保障房的建设和管理做出了详细明确规定。尤其是对群众关心的配套设施建设和分配管理做出明确规定,强调在保障房建设中同步配套建设道路、供水、供电、供气、供暖、通讯、污水与垃圾处理等市政基础设施和商业、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规定保障性住房申领严格通过初审、审核、复审、核准四个阶段,明晰了准入分配和退出机制。

  为让老百姓更多的了解到住房保障政策,更好地调动社会各界支持、参与、监督住房保障工作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今年以来,我省各相关方面根据省上部署安排,积极营造舆论氛围,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社区宣传栏等多种途径和形式,进一步加大了保障性安居工程政策公开、信息透明和宣传力度。

  (三)

  住有所居,这是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这是人民群众生活得更体面、更美好、更有尊严的重要体现。

  从一个月花上百元租住的简易平房,搬进水电暖齐备的廉租房,湟源县住户吴万春说;“省了煤钱、租金,一天高兴得人心里特别的爽快,过去想都想不到会有这样的好事情,现在生活有奔头了。”

  从长期租住四壁透风、房内没有厕所的民房,到入住政府分配的冬天暖气烧得热乎乎的廉租房,不用再抹黑、挨冻出门上厕所,身体残疾的大通县住户李应青心花怒放。他高兴地说:“住在光线这么好的房子里我们一家三口非常的感动、非常的满意,我这个残疾人生活方便了许多,走出门脸上体面了许多。”

  从以前一家四口蜗居在潮湿寒冷的破旧煤房,到搬进有地暖,有水厕的花园小区廉租楼房,民和县破产企业职工董生财激动地说:“住房是生活中最大的事、最难的事,有了稳定的住房我们的心别提有多温暖、多踏实了,现在出门打工少了后顾之忧,再不用为住房熬煎了。”

  从不停的租房搬家,到告别居无定所搬进新建的廉租房,乐都县低保户、72岁的马成龙老人满含热泪说: “我梦里也没梦到过能住进新房,以前经常搬家,心里经常很慌,现在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终于和老伴有了自己的家,心里面亮堂了、稳当了,我和老伴的晚年幸福啊。”

  时值冬日,再一次走进西宁市海山桥、火柴厂、西宁特钢保障房项目现场,我们看到一处处已经林立而起、可见规模的公共租赁住房、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棚户区改造项目,正在抓紧高原冬日宝贵的阳光、抓紧今年最后一个来月的时间,倒排工期,加快工期,暖流从施工现场流入群众的心中。

  “按照年度目标责任,我们已明确要求各地区拉出项目清单,倒排时间,重点落实今年计划任务。对保障性住房和配套设施建成完工且具备入住条件的,及早开展申报、审核、公示等工作,及时安排保障对象入住,确保完成省政府确定今年入住目标任务。”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保障处处长冉宪山介绍,当前,在抓好2012年年度竣工入住任务,对全省各地保障性住房年度目标完成情况进行目标考核同时,根据省政府部署,我省已针对实际,着手提前启动2013年棚户区改造任务,明年我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将会继续呈现出新进展,保障覆盖面将会继续扩大。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在科学发展思想的指导下,保障房建设在我省加快推进,保障房在不断竣工交付,“住有所居”的美好局面在全省渐行渐近,一种深刻的发展之美、生活之美、和谐之美源源融入“大美青海”。(作者:张利锋)

分享到:
( 编辑: 张立红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