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哈大高铁开通 我国“四纵四横”铁路网主骨架获重要进展

2012年12月01日 09:28:37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列车长(右)在乘务员室中查看播音系统。(新华社记者 王松 摄)

    哈大高铁沿线冬季极端最低温度零下40℃左右,最大积雪厚度30厘米,沿线土壤最大冻结深度达205厘米。

    铁道部科技司司长周黎介绍说,针对高寒地区的特殊环境,铁道部专题组织了22项科研课题,解决了路基“冻胀”控制技术难题;研制了适应低温运营环境的高寒动车组,掌握了牵引供电、通信信号等设备低温适应性技术,形成了高寒地区高速铁路成套技术。

    “在正式开通前的运行试验期间,动车组最高试验时速达到385公里。可以说,哈大高铁技术是可靠的。”周黎表示。

    即使如此,为积累高寒地区高铁运营经验,增加安全冗余,尤其是确保冬季运营安全,哈大高铁运营初期实行冬季和夏季两张列车运行图,分别按时速200公里和300公里运营,同时实行与两个速度等级相应的票价。

    冬季运行图实施阶段为每年12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共4个月。夏季运行图实施阶段为每年4月1日至11月30日,共8个月。此次冬季运行图共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67对。

    哈大高铁开通运营后,不仅东三省主要城市间时空距离大大缩短,为东北区域经济一体化创造条件。同时,高铁开通还将会释放东北地区铁路货运能力。高铁通车后,初期沈(阳)大(连)线每年可增加货运能力1150万吨,京哈线沈阳至哈尔滨区段每年可增加1000万吨,大大缓解目前哈大铁路通道运输能力紧张局面。

分享到:
( 编辑: 王春华 黄博阳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