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王岐山开座谈会 8专家会上"争鸣" 财产公开成焦点

2012年12月03日 07:19:45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1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1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1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京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2000年以来,中纪委几乎每年都会邀请数十名专家参加座谈会,这也是每次党代会后中纪委的重要节点式会议。

  会上,王岐山说,要清醒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研究并实施制度创新,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他指出,党的作风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的生死存亡。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座谈会上,来自研究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马怀德、任建明、何增科、辛鸣、周淑真、姜明安、黄苇町、程文浩分别发言。会后,在接受采访中不同专家有一个共同感受,“会议风格让人耳目一新”。

  不准念发言稿

  第一位专家发言刚提到“尊敬的王书记”,话没说完,就被王岐山打断,要求在场专家少说客套话,言简意赅

  座谈会从11月30日上午9点开始,到11点40分结束,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周淑真说。王岐山提前10分钟到会场,穿一件灰色西装,里面着浅蓝色衬衫,没有打领带。

  座谈会上,8位专家每位有10分钟的发言时间。第一位发言的专家开头提到“尊敬的王书记”,话没说完,就被王岐山打断,他请在场专家少说客套话,言简意赅。

  周淑真说,王岐山要求专家们,尽量少用讲话稿,要多提观点,因为专家们提交的资料他都看过。王岐山要求,能不读稿就不读稿,大家根据自己所写的材料,把提纲归纳一下,空出更多时间用来互动,要言简意赅,把重点说出来。

  周淑真介绍,为了提高座谈会的效率,王岐山说“说长话容易,说短话不容易”。他还拿丘吉尔一段话说,“如果给我5分钟,我提前一周准备;如果是20分钟,我提前两天;如果是1小时,我随时可以讲。这个演讲就是属于随时可信口聊的水平。”王岐山举例说,习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的讲话,就很平实。

  王岐山说:“参加王某人的会,不准念发言稿,要学会深刻思考。”

  “这一次,一上来我们很吃惊,王岐山自己主持,说得很轻松,他说会议材料都看过了,大家也不用照着稿子念,除非认为念稿子跟你想表达的完全一致。”参加座谈会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任建明说。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是第三次参加中纪委组织的座谈会,他说,这次大家不念稿子了。“领导人的风格让人耳目一新,大家发言后,留下了相互交流互动的时间。互动时,大家观点交锋,有了在民间学术研讨会上才有的‘争鸣’,甚至擦出了火花。”

  交流互动后,王岐山作了一个即席讲话,稿子也没有看。王岐山提到改变会风,要从一点一滴做起,从这次会议做起。

  在座谈会上,王岐山还专门提到转变作风要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要切实改进文风会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和专家学者做朋友,以前做金融工作时和经济学家有互动。希望大家以后到他的办公室对一些研究进行深入的交流,从今天的会议做一个很好的开始。

  “这一次意义不同”

  此次参会的专家则更重视行政权力运行中的监督,更重视预防腐败体系的建设

  此前,中纪委每年都会召集一些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进行座谈会,让专家、学者提出反腐的建议和观点。

  自2000年以来,几乎每年,数十位专家受邀参加中纪委的座谈会。

  在十六大、十七大之后,参与座谈的专家有刑诉专家、刑法专家、党建专家,因当时腐败问题与当时经济转轨相关,专家学者中出现了经济学家。

  2009年,周淑真第一次受邀参加中纪委组织的座谈会。周淑真说,相比之前,受邀请的其他专家大多是涉及反腐操作层面的专家,涉及法学、经济学等。

  周淑真研究的是政治学,在她眼中,这个“宏观的”理论学科被纳入中纪委的专家名单,说明中纪委扩大反腐廉政建设层面,扩大了视野。

  去年,共有7名学者专家参加中纪委的座谈会,今年的座谈会有8名专家,其中三名是“熟面孔”,分别是:周淑真、何增科、黄苇町。

  昨日,中纪委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介绍,其实,这次邀请的8位专家,都是与中纪委一直有联系的“熟面孔”。

  北京大学宪法和行政法研究中心主任姜明安注意到,此次前来参加座谈会的专家,除了他与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是行政法领域的专家外,还有比较政治、政府管理、党建方面的专家,他们将会在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党的建设方面给反腐工作献计。

  有观察者认为,近些年来,反腐败注重惩防结合,而以往有很多刑法专家参与,意味着更重视对腐败后的严惩。而此次的专家则更重视行政权力运行中的监督,重视党的建设,更重视预防腐败体系的建设。

  马怀德说,八个专家对发言内容前期没有分工,“有关反腐倡廉的建议和意见都可以提”,于是他们从各自专业的角度,从法律、政治、管理、经济、哲学等方面,谈到了对反腐倡廉的认识,“现场大部分是提建议比较多”。

  “这一次意义不同。”周淑真说。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姚润萍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