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开会不念稿子说明啥?

2012年12月04日 07:10:03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打印
【纠错】

  兴邦依靠实干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的讲话语调平实却掷地有声,道理深刻发人深思。

  汪玉凯表示,改革会风是改革政风的第一步。他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正是要求领导干部务求实效、低调实干,拒绝夸夸其谈。“长远来看,下一步的改革进程难度不小,路需要一步步走,而只有转变工作作风,才能获得老百姓的信任,才能赢得群众对改革的认同和支持,释放积极的连锁反应。”

  在11月21日召开的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上,李克强表示,改革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听取汇报过程中,他多次打断官员念稿子,并针对谈及的情况提出了一系列问题。官员们手中的材料里往往没有“现成答案”,个别官员脱稿时显得有些不适应。会后,一些与会官员表示,在会上照本宣科念稿子,今后是行不通的。

  专家分析,转变会风将倒逼官员改进政风,官员要把会开好,就需要在平时的工作中更深入体察民情,更加熟悉情况。

  反腐中露锋芒

  雷厉风行的政风已在反腐败的攻坚战中露出锋芒。

  “打铁还需自身硬。”“党的作风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的生死存亡。”中央领导人一系列讲话犹在耳畔。

  40天内广东5名高官落马;雷政富从被曝光到被处理只用了63个小时……近期反腐行动上的快速反应让民众拍手称快。

  网友“王文评论”说,反腐之风、改变会风这两股风正在全国渐渐开展,“希望坚持搞下去,不要只是一阵风!”网友“能坐公交就别开车”则希望反腐能持久、制度化。

  更靠谱的政府服务,更高效的政府效率,更廉洁的政府机构,更受监督的公权力,无疑是民众对政风的期盼,而实现的路径无疑还是改革,正如李克强所言,改革是中国发展最大红利。

  在改革的方式上,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历史系教授秦晖点出了两个关键词:限权、问责。通过限权对权力约束,通过问责获得政府应该提供的服务。

  不可否认,新一届领导人亮相的半个多月里的一举一动都被公众视作改革方向的信号、希望,而公众期盼的实现也必须落在认认真真地实干上。(潘笑天 尹晓宇)

   上一页 1 2  

分享到:
( 编辑: 王春华 黄博阳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