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新华视点:反腐“新动作”释放哪些信号?

2012年12月04日 18:30:37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顺应民意,推动反腐

    不难发现,从重庆雷政富的不雅视频,到黑龙江孙德江涉嫌性侵女主播,一些群众通过网络举报贪腐案引发社会关注,推动了纪检部门调查处理,已成为当前反腐斗争的一个新特点。

    专家指出,“民意倒逼”的被动式反腐不该成为常态,而应该顺应民意,积极推动反腐败斗争的进一步深入。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说,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现象就像“苍蝇”,直接危害不一定很大,案值也不一定很高,但它发生在眼皮底下,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负面影响很大。正因如此,近年来,反腐败一直位居群众关注问题前列。

    “网络反腐是公民参与反腐的重要途径,政府与网民形成了良性互动。”中央编译局世界发展战略研究部主任何增科说,这也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民意的顺应,让人民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这也是对制度性反腐的重要补充。

    专家强调,网络表达是社情民意的一部分,但并不是全部。如何去伪存真,顺应民意,推动反腐斗争,不仅是一种考验,也是一种挑战。

    一些举报人士担心,自己身单力薄,实名举报信可能会面临遭受打击报复的危险。所以有人不惜将内容公开到网络上,宁愿承担损毁自身名誉的风险。

    “这好比走山路,如果高速公路畅通,不会有人愿意涉险。”有专家直言,网络反腐案件的迅速增多,在一定意义上表明反腐渠道不畅。可以肯定的是,群众支持是推动反腐的重要因素,民意表达会越来越受重视。

    辛鸣表示,反腐斗争要“惩防结合”,在“防”字上大做文章,实现从被动反腐到主动防腐的转变。“有人打比方,不是干部掉进坑里,我们把他抓起来,而是在他掉进去之前,把坑填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张轶群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101139066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