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新华视点:反腐“新动作”释放哪些信号?

2012年12月04日 18:30:37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找准下手部位,健全反腐制度

    参加中纪委问计的专家学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反腐败斗争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当务之急是如何“找准下手部位,就像庖丁解牛一样”,不能是搞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的“运动式反腐”。

    对于备受关注的官员财产公开问题,何增科指出,公职人员家庭财产申报和公示制度是防范腐败的一项基础性工程,应制定相关法律明确相关制度,避免流于形式。当然,这需要一个过程,但应该进一步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以赢得党员群众的理解和信任。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周淑真表示,尽快实行官员财产申报应是反腐败的突破口之一,申报财产并公示公开,应作为提拔领导干部的前提。

    反腐专家建议,健全反腐败法律体系,着手解决权力过于集中、权力寻租等突出问题。马怀德说,应考虑制定“重大决策程序条例”解决一把手权力过于集中问题、约束行政决策权;制定“信息公开法”将公权力活动公之于众、接受社会监督;制定“行政组织和编制法”确保按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以实现“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任建明表示,反腐体制是否科学有效,是推动反腐最直接的因素。

    专家指出,新加坡和香港经历过长时间的严重腐败,陷入“越反越腐”的怪圈,终以反腐体制改革扭转局面,以贪污调查局和廉政公署替代之前的反贪机构,实现高度廉洁。我国反腐体制,可考虑通过纵向垂直改革,设立中央和省两级反腐败机构,实现省以下垂直,也可在一些地方试点,之后进行推广。

   上一页 1 2 3  

分享到:
( 编辑: 张轶群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101139066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