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广东40天查处5官员 试点官员财产公示设廉政办

2012年12月08日 07:22:26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打印
【纠错】

    广东四十天查处五名官员

    官员财产公示试点引关注

    广东省40天内查处5名高官,传递了党和政府反腐的正能量。这几天,中国的老百姓及海内外媒体都在关注中国官员的廉政建设进程。而另一个好消息也令人十分振奋:广东省将推进廉政办建设,正试点开展领导干部家庭财产申报和公示,2014年前完成试点,并逐步推开。

  反腐倡廉建设雷厉风行

  深圳市原副市长梁道行是广东省近40天内落马的第五名高官。10月25日,广东省财政厅原副厅长危金峰因严重违纪被“双开”,随后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原副厅长吕英明,广东清远英德市原副市长、公安局原局长郑北泉,原中共广东揭阳市委书记陈弘平,相继因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为了防治腐败,广东于今年2月开展了“三打两建”专项活动,其主要内容为打击欺行霸市、打击制假售假、打击商业贿赂及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市场监管体系,并在全国率先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从源头上治理腐败的重要举措,我们支持政府部门大力推动这项工作。”广东省纪委书记黄先耀说:“现在很多腐败是行政审批批出来的。”

  据广东省纪委统计,上半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3328件3480人,其中地厅级干部17件17人,县处级干部144件145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883人,其中地厅级干部14人,县处级干部82人。移送司法机关121人,涉及地厅级干部5人,县处级干部26人。

  “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刮骨疗伤的勇气,坚持不懈地反对腐败。”在广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1周年大会上,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说。

  试点官员财产公示

  成立廉政办

  黄先耀12月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广东正分别在粤北和珠三角地区各选择一个县和一个区,开展领导干部家庭财产申报并在一定范围公示的试点工作。

  黄先耀说,根据《从严治党五年行动计划》的要求,2014年前完成试点,并逐步推开。在总结几个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下一步将根据省委的统一部署,积极稳妥地推进这项工作。《行动计划》要求从2013年起,推行考察对象廉政报告制度,考察对象在接受组织考察时,要如实填报个人家庭财产、投资经商、廉洁从政等情况,并以适当方式在谈话对象中公开。

  对于今年在珠海横琴成立的全国首个集纪检、监察、反贪、审计职能于一体的廉政办的做法是否会扩大,黄先耀表示,到一定时候会进行总结。但是,这毕竟是一项探索,最终成效如何有待于实践检验。对于治理“裸官”现象,他表示,省纪委将着力加强对领导干部违规办证和出国(境)、向国(境)外转移非法资产和家属子女移民等问题的监督。

  据黄先耀介绍,目前,廉政办内设机构、职能都已明确,有关人员的选拔任用已进入组织考察公示环节。对于横琴廉政办的成立,形式上的整合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实现职能、机制以及实践层面的有效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官员财产公示

  摸着石头过河

  在运用制度加技术预防腐败的背景下,广东正在研发的预防腐败信息系统被寄予了厚望。

  一位参与该系统研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一系统由广东省纪委主导,包括中山大学等学术机构和相关信息科技公司都参与了研发。“从技术上来说,监控官员的财产状况、出入境状况等没有任何问题,如果和其他系统联网之后,官员的房产信息、存款信息、有价证券信息等将一览无余。”

  他表示,该信息系统能否真正起作用,最根本的保障还在于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的健全,“一旦系统发现该官员申报的个人及家庭财产信息与预防腐败信息系统联网信息不一致时,就会发出预警。目前,纪委取得这些资料还存在一定的困难。”

  “官员财产公示是一个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教授张占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相关资料统计显示,官员财产公示至今已有17个市、县进行了试点。其中,地级行政区有4个,县一级有13个。不过,公示范围和公示对象都偏窄,多数试点地方只对拟提拔干部的家庭财产在内部进行公示,科级干部成为主要的公示对象。而公示平台也多选择在单位内部或者局域网公示,公众无法看到。

  中央编译局世界发展战略研究部主任何增科指出,公职人员家庭财产申报和公示制度是防范腐败的一项基础性工程,应制定相关法律明确相关制度,避免流于形式。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周淑真表示,实行财产申报应是反腐败的突破口之一,申报财产并公示公开,应作为提拔领导干部的前提。

分享到:
( 编辑: 孙扬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9519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