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十八大报告发出政治体制改革信号:不会照搬西方

2012年12月08日 07:28:59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打印
【纠错】

  精简机构动真格的

  不照搬西方模式

  【报告摘要】政治体制改革是我国全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继续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

  各方评说

  政治体制改革单独列出

  ●将政治体制改革单独列出,作为报告一个重要部分阐述,足见中央对政治体制改革重要性与紧迫性的认识及共识。就报告要点来看,所提政治体制改革的主线,是加快社会主义民主与法治建设,改善制度运行的效率。所列举需要加快改革的具体领域,涵盖了几乎所有主要领域。

  ——浙江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赵伟

  ●在各种改革当中,政治体制改革非常重要。很多经济领域的改革,离开政治体制改革,从根本上讲也很难搞下去。所以,政治体制改革也是躲不开、绕不过的。我们应该认识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这既是我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发展的要求,也是我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的体制机制保障。

  ——中央党校社会发展中心原主任、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庞元正

  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结合

  ●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必须坚持根本目标,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展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

  ●把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结合起来,是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10年来中国民主政治发展的一个重要特点。

  ——全国政协常委、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

  选择适合自己国情道路

  ●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政治制度,归根结底是由这个国家的国情和性质决定的。我们必须选择适合自己国情的道路,而不是照搬“三权分立”的模式,当前关键是要进一步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对此,我们有充分的制度自信。

  ——中央党校教授张荣臣

  ●从全世界范围来讲,没有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也没有一个适合一切民族、一切国家的一成不变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

  ——中国社科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伟光

  (本报记者 赵鹏飞编辑整理)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孙扬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9519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