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探访武汉金库:1吨铁门3道密码 进金库堪比美国大片

2012年12月20日 08:50:52
来源: 长江日报
【字号: 】【打印
【纠错】

  继古田、汉阳金库投入使用后,江城昨日再添一座金库,武汉融威押运公司新洲基地金库建成启用。本报记者获邀独家探访,四道电子监控报警设施立体守护金库,进库之难,堪比美国大片中进入核心秘密场所时的情景。

  四道监控设施层层设防

  新洲基地金库看上去像一座普通办公楼。武汉融威押运公司负责人带着记者探秘金库时说:“别看它不起眼,但要进入金库却绝非易事。”

  这位负责人介绍,整座大楼外围全部被监控设施监控,一旦有外人进入,监控人员会立即发觉。这是第一道监控。

  打开办公楼大门,是一条宽约3米的过道。“这条过道实际上是一个‘红外监控区’。”

  通过过道,便是金库的核心地,两扇厚重的铁门紧紧锁闭。据介绍,每扇铁门重达约1吨。两名工作人员独自操作一串开门密码,金库打开了。“两扇铁门设置了三道密码,同时输入任意两道密码才可开启,但每名开门工作人员只有一道密码,因此,至少两人同时在场才可打开金库。”

  金库核心地的墙壁上安装了“震动报警装置”,一旦外力接触,便会发出警报。进入金库,地面也被设防,同样加装了“震动报警装置”。

  “这些监控报警装置,绝不会给犯罪分子任何机会。”武汉融威押运公司负责人自信地说。

  私人贵金属可申请押运储存

  金库如何运作?

  记者看到,金库主要分为两大功能室,一个是钞票清分室,一个是储存室。目前,武汉融威押运公司向全市24家银行以及大型商业网点、企业,提供临时押运护卫业务。每天将钞票押运回后,先进入清分室,对钞票予以清理,清理出破币、残币;再将清理好的钞票送进储存室。

  据了解,武汉融威押运公司从事押运工作已有15年历史,未发生一次安全事故。2002年韩日世界杯之前,“大力神杯”巡展江城,武汉融威押运公司提供全程押运服务。香港某著名歌星的镶金小车抵汉,也是该公司提供的押运报务。

  “金库也向私人开放。个人贵金属、巨额现金、珠宝、有价证券等贵重物品,都可以申请押运,并在金库储存。”(记者李亦中)

分享到:
( 编辑: 姚润萍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41213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