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高层动态 > 正文

“多做实事不图虚名”——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声

2012年12月25日 10:44:3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打印
【纠错】

人物特稿:“多做实事不图虚名”——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声

 

    1994年,俞正声(左三)在青岛考察跨海公路建设。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最广泛地凝聚包括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声会见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全体与会代表,并代表中共中央向大会致贺词。

  在11月15日闭幕的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上,67岁的俞正声当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进入中共最高领导层。

  言谈举止中透着儒雅之风的俞正声,是位学者型领导,有着从中央到地方多个领导岗位的丰富从政经历。无论岗位如何改变,“多做实事,多解决问题,不求波澜壮阔,但求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是俞正声的从政信条。

  善打基础 利于长远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大,进一步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宏伟蓝图,也为上海今后发展指明了奋斗方向——加快推进‘四个率先’、加快建设‘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11月20日,上海召开党政负责干部大会,俞正声正式卸任上海市委书记。会上,俞正声向与他共事5年多的同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寄语上海:“始终保持坚定的信念,始终保持开拓的锐气,始终保持为民的情怀,把上海的明天建设得更加美好。”

  俞正声主政上海的五年,正值这座中国最大的工商业城市进入经济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长期扮演中国经济增长火车头角色的上海经济面临新的挑战。

  对此,俞正声要求上海各级干部,推进转型发展不是在公园里散步、在沙滩上晒太阳,要有抛开个人得失、耐得住寂寞的实事求是的勇气,要有逐个突破体制机制等障碍的坚韧毅力。

  在这种耐得住寂寞的思路影响下,上海的转型发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经济增速虽然有所下降,但财政收入、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等更能反映经济质量的数据却不断提高。

  过去5年间,国务院发布关于上海“两个中心”建设的文件,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成为国家战略;南汇并入浦东、黄浦与卢湾两区合并,新的行政体制调整为上海未来腾飞规划出新蓝图;在全国率先开展的营业税改增值税的实践,更是为这项中国近20年来最重大的财税体制改革探出了新路。

  持续时间长达半年的上海世博会,是对俞正声及上海各级干部群众的另一场大考。半年会期吸引7300多万人次参观,最高峰日突破103万人次,屡创纪录的上海世博会,在俞正声“办一天世博,改进一天工作”的要求下,从试运行期间的混乱无序走向日益完善,最终兑现了“成功、精彩、难忘”的承诺。

  俞正声,浙江绍兴人,1945年出生在革命圣地延安,毕业于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曾做过16年的技术工作,并先后担任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负责人,烟台市长及青岛市长、市委书记,建设部部长,湖北省委书记,2007年起担任上海市委书记。自2002年进入中共中央政治局任十六届、十七届中央政治局委员。

  不仅在上海,在山东、在湖北和在建设部,俞正声都提倡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

  上世纪80年代中期,作为烟台市市长,俞正声在中国率先写下的房改第一笔,成为一项有标志性的改革突破。在青岛工作期间,建设国际化都市的新构想、国际资本的大流入等,让人看到了俞正声的魄力,而对工业品牌建设的重视,使青岛的海尔、海信、澳柯玛等在全国有了响当当的名气,他也因此得到了“品牌市长”的美誉。在建设部部长任内,他把建设部的第一中心工作定为“抓质量”,他曾语重心长地说“再不把质量问题放在第一的位置上来研究,采取坚决的态度来对待,我们会有负于人民的”。在湖北,俞正声大力发展武汉城市圈、壮大县域经济,这“两大抓手”成为湖北发展的重要战略。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分享到:
( 编辑: 孙扬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41488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