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京广高铁引发“空地对决” 民航扩容头等舱

2012年12月25日 08:59:2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曾经“一票难求的”郑州至北京的航班开始打折了,24日预定3天后的飞机票,最低打到了2.9折,仅需人民币200元(不含税费)。专家认为,京广高铁将对航空和公路等运输造成冲击。

  京广高铁的“最后一公里”北京至郑州段26日将正式开通运营。如果坐高铁出行,旅客从河南省的郑州至首都北京,要掏310元。就此看,民航业“更胜一筹”。

  郑州机场售票处副主任杨莺24日告诉中新社记者,目前,国航、南航、东航已经打起了“价格战”,且部分时间段比高铁还要便宜。时间上看,坐高铁去北京2.5小时,而乘飞机则要节省半个小时,不相上下。

  郑州至北京航班打折扣,至少在今年10月份之前是不可想象的,无论淡季和旺季,这条线路机票较为紧张。杨莺说,进入11月份之后,3家航空公司都相继推出折扣,说明受到了高铁等方面的影响。

  高铁时代来临对民航业来说,无疑带来了“狼来了”的震惊。2010年3月,受郑州至西安高铁冲击,幸福航空郑西航线宣告停飞。此时,距郑西高铁开通还不足50天。

  航空的优势在哪里?杨莺表示,价格只是一方面,民航的“杀手锏”是服务升级。据称,各大航空公司都纷纷改进机型,扩容头等舱。如原来8至12个头等舱,现在增至16至20个不等,瞄准高端商务旅客。

  幸福航空工作人员也认为,“高铁”已经得到普及,目前乘客没有了“尝鲜”的心理。另外,一部分商务旅客尤其是旅行社,愿意选择航班。

  是坐飞机,还是体验“陆地飞行”?这道出行难题也引来网上热议。网友有赞有弹的同时,也直言:“人们会用脚做出选择”。

  “高铁将成为中短途出行首选。”河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耿明斋认为,京广高铁将对航空和公路等交通方式产生较大的替代效应。他表示,如果考虑飞机往往受到天气和航管的影响较大,正点率很低、还有高票价等因素,高铁出行优势就会更加凸显。

  耿明斋告诉中新社记者,相对于开车或乘汽车出行,优势也相当明显。他说,京广高铁开通使人流物流信息流耗时更短,这会大大减少要素流动成本,提高要素流动频率,提高经济活动的效率。(记者 李志全)

分享到:
( 编辑: 姚润萍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41424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