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习近平:认真吸取教训注重举一反三 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2013年11月24日 23:59:52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习近平在青岛黄岛经济开发区考察输油管线泄漏引发爆燃事故抢险工作时强调

认真吸取教训注重举一反三  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11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山东青岛,考察黄岛经济开发区黄潍输油管线泄漏引发爆燃事故抢险工作。这是习近平在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黄岛分院看望慰问伤员。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11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山东青岛,考察黄岛经济开发区黄潍输油管线泄漏引发爆燃事故抢险工作。这是习近平看望遇难者家属。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11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山东青岛,考察黄岛经济开发区黄潍输油管线泄漏引发爆燃事故抢险工作。这是习近平在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黄岛分院看望慰问伤员。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新华网济南11月24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1月24日来到山东考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下午专程来到青岛市,考察黄岛经济开发区黄潍输油管线事故抢险工作。他强调,这次事故再一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丝毫放松不得,否则就会给国家和人民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必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认真吸取教训,注重举一反三,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11月22日上午,山东青岛黄岛经济开发区中石化黄潍输油管线泄漏引发重大爆燃事故,造成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重大损失。习近平得知消息后,立即作出批示,要求山东省和有关部门、企业组织力量排除险情,千方百计搜救失踪、受伤人员,并查明事故原因,总结事故教训,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安全生产措施,坚决杜绝此类事故,并要求国务院立即派出领导前往指导抢险搜救工作。

    两天来,习近平一直关注着事故抢险工作,惦记着在事故中受到损失的群众。24日下午,习近平一抵达青岛,就在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省长郭树清陪同下,来到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黄岛分院,看望慰问伤员、医护人员和遇难者家属。他走进病房,先后来到受伤群众姜瑞芬、薛淑美、徐之泰、孙桂山病床前,同他们亲切握手,仔细查看伤情,鼓励他们配合治疗、安心养病。习近平同医疗专家代表一一握手,肯定他们关键时刻迅速行动、连续作战、不怕疲劳的救死扶伤精神,希望他们劳逸结合、科学调度、再接再厉,确保每个伤员都得到精心治疗。习近平在看望遇难者家属时,对他们亲属的不幸遇难表示哀悼,希望他们节哀制痛、树立生活信心,表示党和政府一定会尽最大努力安排好大家工作生活。他要求有关部门要一家一家把善后工作做细做实。

    随后,习近平主持召开会议,听取了国务院事故调查组组长、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局长杨栋梁,事故现场总指挥部总指挥、山东省省长郭树清,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的汇报。

    听取汇报后,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他表示,这次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令人痛心。目前,经过国务院有关部门、山东省委和省政府、青岛市委和市政府以及有关方面共同努力,事故处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要尽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妥善安排遇难者后事,安慰好家属,安置好群众生活。对这次事故要抓紧调查处理,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习近平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各地区各部门、各类企业都要坚持安全生产高标准、严要求,招商引资、上项目要严把安全生产关,加大安全生产指标考核权重,实行安全生产和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风险“一票否决”。责任重于泰山。要抓紧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党政一把手必须亲力亲为、亲自动手抓。要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考核奖惩,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工作。

    习近平强调,所有企业都必须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确保安全生产。中央企业要带好头做表率。各级政府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依法依规,严管严抓。

    习近平指出,安全生产,要坚持防患于未然。要继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要采用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暗查暗访,特别是要深查地下油气管网这样的隐蔽致灾隐患。要加大隐患整改治理力度,建立安全生产检查工作责任制,实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做到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务必见到成效。

    习近平指出,要做到“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各地区和各行业领域要深刻吸取安全事故带来的教训,强化安全责任,改进安全监管,落实防范措施。

    习近平最后指出,冬季已经来临,岁末年初历来是事故高发期。希望大家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牢牢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把工作抓实抓细抓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促进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王沪宁、栗战书、王勇等参加上述活动。

领导人活动报道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221182708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