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王岐山强调:强化监督执纪 提高履职能力

2013年11月27日 20:41:43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王岐山在部分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组组长座谈会上强调

强化监督执纪 提高履职能力

    11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北京主持召开部分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组组长座谈会。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11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北京主持召开部分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组组长座谈会。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新华网北京11月27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27日在京主持召开部分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组组长座谈会,就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开好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听取意见建议。他强调,要深刻领会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党章规定,加强组织制度创新和体制机制改革,健全完善党内监督体制。派驻机构要强化监督执纪,提高履职能力。

    王岐山指出,三中全会《决定》要求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实行统一名称、统一管理。派驻机构对派出机关负责,履行监督职责。这是中央对派驻机构做出的重大改革。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能有真空地带。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地位重要、权力集中,更需要强化全面监督。派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牢固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以改革精神抓好《决定》的贯彻落实。要加强统筹协调,规范机构设置,强化对驻在部门领导班子的监督。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领域广、部门多,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求真务实、循序渐进,条件成熟一个派驻一个,逐步落实。

    王岐山强调,要加强组织制度创新,改革体制机制,科学布局、整合力量、统筹安排。针对不同部门的规模、性质、特点,分门别类,探索派驻的有效途径和方式方法。根据党章和行政监察法的适用范围,分别派驻纪检组或纪检监察组。派驻机构各项工作保障由驻在部门负责,工作经费在驻在单位预算中单列。监督执纪是派驻机构的首要职责,要突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主业,落实派驻机构管理各项规定,建立健全约谈制度,定期向中央纪委报告工作。制度建设需要大量实践探索,先从具体实践做起,不断深化,再形成制度。

    王岐山要求,派驻机构要加快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聚焦中心任务,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组织纪律建设,加大对驻在部门党员领导干部违反党纪政纪、涉嫌违法行为的审查和处置力度,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要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驻在部门党组织承担主体责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所有党员领导干部都要牢记自己的党内职务所肩负的职责。派驻机构要眼睛亮一点、耳朵长一点、鼻子灵一点,善于监督、敢于执纪,严格责任追究,切实承担起监督责任。派驻机构是中央纪委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统一整合调配力量,坚守责任担当,忠实履行职责。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赵洪祝出席座谈会。

领导人活动报道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83225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