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王岐山: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要用好巡视"利剑"

2014年07月04日 19:07:50 来源: 新华网

王岐山在内蒙古调研时强调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要用好巡视这把“利剑”

  新华网呼和浩特7月4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3日至4日到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调研,并召开部分省区市巡视工作座谈会。他强调,中央巡视和省一级巡视工作要上下联动,形成全国“一盘棋”的态势。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用好巡视这把“利剑”,按照中央要求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聚焦中心任务,围绕“四个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

  王岐山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出发,进一步明确巡视工作方针和定位,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多次听取巡视工作汇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巡视工作与时俱进,探索实践,着力发现腐败、作风、纪律和选人用人等方面的问题,对巡视成果善加运用、分类处置,督促整改,增强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得到党内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巡视发现的问题印证了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判断是完全正确的,警示我们要把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作为目标任务,须臾不可懈怠。

  王岐山强调,党章规定,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实行巡视制度。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对巡视工作重视与否,反映的是党的观念强不强,从严治党的措施硬不硬,责任担当够不够。做好巡视工作是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具体化。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巡视工作的领导,使巡视真正成为发现问题的“尖兵”。要完善巡视工作体制机制,抓紧工作部署,认真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充分运用巡视成果。要搞好巡视“三步曲”,发现问题、负责任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推动问题解决。对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要深入分析研判,依纪依规分类处置,该查处的查处,该诫勉的诫勉,该警示教育的警示教育,对反映不实的及时澄清,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要督促被巡视地方、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整改落实,整改结果要向社会公布,接受党内、群众和舆论的监督,整改不力就要严肃问责。

  王岐山指出,巡视是给党的肌体作“体检”,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要认真落实三中全会决定第36条,逐步实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巡视全覆盖。要直指问题,在抓好常规巡视的同时,探索开展机动灵活的专项巡视,增强震慑力。要加强巡视队伍建设,选好配强巡视干部。巡视干部要对党忠诚、敢于担当、严守纪律,履行好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

  调研期间,王岐山来到巴彦德力格尔嘎查“两委”活动室和牧民家中,了解基层党建和牧民生活情况。他还考察了锡林浩特市牧场王子农牧业公司、义合良种马繁育基地、内蒙古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乐际陪同调研并出席会议。

这是7月3日,王岐山在巴彦德力格尔嘎查“两委”活动室了解基层党建情况。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这是7月4日,王岐山在锡林浩特市主持召开部分省区市巡视工作座谈会。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这是7月3日,王岐山在内蒙古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考察。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这是7月3日,王岐山在锡林浩特市义合良种马繁育基地考察。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责任编辑: 刘琼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王岐山: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要用好巡视"利剑"
新华社呼和浩特7月4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3日至4日到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调研,并召开部分省区市巡视工作座谈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11467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