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中国用事实证明“地球癌症”是可治愈的

2015年06月17日 18:55:3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7日电(记者刘羊旸)荒漠化,被称为“地球癌症”。在6月17日“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到来之际,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表示,中国用事实证明了“地球癌症”是可以治愈的。

  张永利是在此间举行的“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宣传活动上做上述表示的。该活动由国家林业局与共青团中央共同举办,主题为“绿化荒漠 守护家园”。

  张永利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荒漠化防治工作。上世纪五十年代,就开始有组织地开展防风固沙林建设。1978年起,国家开始实施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建立了全国荒漠化监测体系。本世纪初,又开展了京津风沙源治理等林业重点工程,颁布了《防沙治沙法》,建立了生态公益林补偿机制,实施了草原生态奖补政策,从制度上保证了依法治理、科学治理、综合治理,从而使荒漠化防治步入了快速推进的发展轨道。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艰苦努力,我国实现了荒漠化面积持续十年净减少,年均缩减2491平方公里。实现了从‘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的重大转变。”张永利说,塔里木河、黑河下游的胡杨林重新焕发了生机,青海湖水位上涨了相当于6个西湖的水量。饱受风沙危害的三北地区粮食产量由“低而不稳”转变为“稳产高产”。

  但同时张永利还表示,当前,防治荒漠化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全国还有53万平方公里可治理的沙化土地和32万平方公里具有潜在沙化趋势的土地。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防治荒漠化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加以推进。

  据悉,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十几所院校的600多名青年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并向全国青年大学生发出“绿化荒漠 守护家园”的倡议。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565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