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河南新乡先进群体”应邀走进中央党校 图

2015年07月02日 14:16:53 来源:新华网

  

  时间:6月30日上午

  地点:中央党校87号楼会议室

  镜头二

  中央党校研究生院和新乡市委共同组织召开“新乡先进群体精神”座谈会。随着吴金印、许福卿、裴春亮、刘桂青、张泽桥、王国芳等代表在桌旁落座,一幅反映新乡先进群体精神的活画卷在此展开……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

吴金印 张一帆摄

  一顶军帽,一双布鞋,目光炯炯,声音洪亮,七十多岁的全国乡镇党委书记的榜样、唐庄镇党委书记吴金印,作为先进群体的代表,现场第一个发言:“群众最有智慧,群众最有力量。依靠群众苗得土,脱离群众树断根”、“群众是干部的衣食父母,谁不好好为群众办事,就是不孝之子”。

  “党员干部要做到身不懒、嘴不馋、财不贪、心不偏。”获嘉县人大副主任、楼村党委书记许福卿说,“只想自己富,不要当干部;要当好干部,吃亏走正路。”

裴春亮 张一帆摄

  “人活着的价值就是要让别人幸福,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是我们的愿望。”裴春亮娓娓道来,“习近平总书记说,上边千条线,下边一根针,作为基层村干部这根针,下边也同样连着千条线,那就是千家万户的老百姓啊!我们要把针穿好,把线连好,把老百姓的事儿处理好!”10年间,裴寨村从人均收入不到1000元的穷山村,发展为今天人均收入过万元的新农村示范社区。

  会议现场,原辉县石姑娘队队长刘桂青也讲述了自己的心路历程:70年代带领石姑娘队,逢山开路,遇河架桥,治山治水,转战太行。改革开放后,担任百泉制药厂厂长,企业蒸蒸日上,欣欣向荣,仍然靠的是“说了算,定了干,再大困难也不变”的辉县精神。

 

  这片热土为何会如此集中地出现了数量如此之大的先进群体?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新乡现象”?就此,专家们畅所欲言,共同探讨了新乡先进群体现象对营造现阶段中国良好政治生态所起的重要作用。

  新乡市委副书记安伟,在介绍如何多层次多角度发掘群众中的典型时说,新乡先进群体经久不衰、旗帜不倒、后继有人,“一心为民”是精神的内核。而历届市委市政府的培养、支持和管理,也至关重要。

中央党校研究生院院长赵振华 张一帆摄

  “从小我就听过郭兴、郑永和的故事。”赵振华说,新乡的种子好、土壤好、气候好。种子好,是这里的先进人物都是实干出来的,没有虚构;土壤好,是河南的太行精神、黄河文化孕育了一大批先进人物;气候好,即政治生态好,各级党委和政府积极引导了先进人物的成长。

  中央政策研究室综合局巡视员、副局长王德春分析说,新乡先进群体精神的发生与发展,具有历史性、时代性和典型性,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我们应该研究好、宣传好、弘扬好。

  中央党校研究生院巡视员段若鹏说,新乡先进群体是经得起人民和时间检验的,这一点在信息真假莫辨的互联网时代,难能可贵。

  学员代表、河北唐山市委党校副校长李文利说,一条河死了一两条鱼是鱼的问题,如果死了一大批鱼,那就是河的问题。新乡,在不同时期出现了这么多优秀的代表,充分说明新乡的政治生态非常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姚润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79773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