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厄尔尼诺致我国降水增多 已持续15个月超98年

2015年07月03日 17:41:43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气象局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3日电(实习记者 桑宇铮)据中国气象局通报,全球厄尔尼诺现象持续发酵,6月份,我国四川支流发生超警戒洪水,长江中下游降水比往年明显偏多。厄尔尼诺事件持续时间已进入第15个月,超过我国1998年特大洪水时期,有可能延续到冬季。

  世界气象组织在6月上旬对外发布信息,热带太平洋地区出现一次中等程度的厄尔尼诺事件。6月,赤道中东太平洋表层海温增温显著,暖海温中心位于赤道东太平洋南美沿岸地区,中心强度超过3.0℃。从厄尔尼诺指数演变来看,2015年6月,厄尔尼诺指数较前期又有增长,厄尔尼诺指数1.5℃,累积温度距平10.9℃,维持中等强度厄尔尼诺事件。

  国家气象中心气候监测室周兵对比98年我国发生特大洪水期间的厄尔尼诺事件谈到,目前这次厄尔尼诺事件是中国气象局预测预报监测最成功的一次,在全球范围内最先对外宣布厄尔尼诺事件形成。他介绍到,1997年到1998年为1951年以来历史上最长的一次厄尔尼诺事件,历时14个月, 目前这次厄尔尼诺事件也已经经历了14个月,而且进入到第15个月,目前还在继续进一步持续发展的状态,有可能要通过秋季进入冬季,从时间长度上也有可能成为历史上超过16个月的。而从强度上来说,1997年到1998年累积海表温度的强度是23.5度,这次事件到目前为止数字是10.9度,就是说正在发展加强的这次厄尔尼诺事件在强度上不会超过1997年1998年期间。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厄尔尼诺事件发生在全球变暖及其极端事件频繁的背景下,它的气候影响,有可能达到造成气象灾害的程度。

  补充:

  什么是厄尔尼诺现象?

  厄尔尼诺现象又称厄尔尼诺海流,是太平洋赤道带大范围内海洋和大气相互作用后失去平衡而产生的一种气候现象。正常情况下,热带太平洋区域的季风洋流是从美洲走向亚洲,使太平洋表面保持温暖,给印尼周围带来热带降雨。但这种模式每2—7年被打乱一次,使风向和洋流发生逆转,太平洋表层的热流就转而向东走向美洲,随之便带走了热带降雨,出现所谓的“厄尔尼诺现象”。

  厄尔尼诺造成的影响

  1982年4月至1983年7月的ENSO现象,是几个世纪来最严重的一次,太平洋东部至中部水面温度比正常高出约4至5℃,造成全世界1300~1500人丧生,经济损失近百亿美元。

  1986年至1987年的ENSO现象,使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水表面水温比常年平均温度偏高2℃左右;同时,热带地区的大气环流也相应地出现异常,热带及其他地区的天气出现异常变化;南美洲的秘鲁北部、中部地区暴雨成灾;哥伦比亚境内的亚马孙河河水猛涨,造成河堤多次决口;巴西东北部少雨干旱,西部地区炎热;澳大利亚东部及沿海地区雨水明显减少;中国北方地区、南亚至非洲北部大范围地区均少雨干旱。

  1990年初又发生ENSO前兆现象。这年1月,太平洋中部海域水面温度高于往年,除赤道海域水面温度比往年高出0.5℃外,国际换日线以西的海域水面温度也比往年高出将近1℃;接近海面的28℃的暖水层比往年浅10米左右;南美洲太平洋沿岸水域的水位比平时上涨15~30厘米。

  1997年至1998年的ENSO现象,太平洋东部至中部水面温度比正常高出约3至4℃,美洲地区有持续暴雨,东南亚地区则持续干旱并发生大规模的森林大火。这次厄尔尼诺现象紧接1990-1994年发生,频密程度罕见,但规模较小。同时,ENSO带动的温暖海水,影响鱼类的成群移动,破坏珊瑚礁的生长。特别的是,在厄尔尼诺现象发生当年,容易在西北太平洋和东北太平洋形成威力强大的台风和飓风,例如:1997年太平洋台风季当年就曾出现十个威力达到等级最高的五级台风,在1997年太平洋飓风季也出现两个等级最高的五级飓风分别是:飓风琳达和飓风盖勒摩。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79828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