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浙江:点赞千名好支书(深度关注)

2015年07月21日 03:50:31 来源: 人民日报

制图:张芳曼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础。去年以来,浙江省委在全省集中推选宣传“千名好支书”,1000多名百姓喜爱的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走进人们视野,宣传“好支书”、学习“好支书”、争当“好支书”蔚然成风。“好支书”现象正成为浙江一道独特的风景。

时代呼唤更多“好支书”

“村(社区)党组织是基层治理的‘末梢神经’,处于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党支部书记是基层党组织的负责人、党在基层的形象代言人。”说起好支书,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充满感情。他认为,村(社区)基层党组织能不能真正成为领导核心,关键是选好配强党组织书记。

近年来,浙江省委坚持落实“四个走遍”制度:省委书记带头走遍所有县(市、区),市委书记任期内走遍所有乡镇,县委书记走遍所有行政村,乡镇党委书记走遍所有自然村和贫困户。即便如此,市、县、乡党委书记要走遍所有农户也不现实,最经常性地联系每家每户,还得靠村干部。

更何况,农村基层建设任务繁重。比如“五水共治”,许多黑河、臭河、垃圾河在农村,农村污水、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的艰巨任务,首先落在村一级;“三改一拆”最主要、最艰巨的战场也在基层;劳动力大量外出,农村人口变老了,农民想法变多了、要求变高了……农村治理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多,基层党支部肩负的责任着实不轻。

去年以来,浙江先后总结宣传了杭兰英、俞复玲、劳光荣等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典型。“一花独放不是春”,经夏宝龙提议,全省开展集中推选“千名好支书”活动。“希望培养出成千上万个杭兰英、俞复玲、劳光荣。浙江有2.8万多个行政村、4000多个社区基层党组织,如果每个支书都很强,每个基层党组织都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党的旗帜在每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那么执政基础就能坚如磐石,什么样的困难和险阻都能战胜。”夏宝龙如是说。

“好支书”都有好口碑

千名好支书怎么评出来?得有标尺来丈量。为此,浙江划出5条“杠杠”:一是干事创业有思路;二是村务管理有规矩;三是服务群众有感情;四是带领队伍有办法;五是廉洁公道有口碑。

这5条标准,都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最重要的就是百姓喜爱。“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这些好支书把群众需求放在第一位,坚持‘群众想什么,就干什么’,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以自己的担当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称道。”省委组织部负责人说。

陈美英就是其中的佼佼者。虽是女支书,但她巾帼不让须眉。2004年成为桐庐县合村乡岭源村的村党支部书记后,她带领全村人“靠山吃山”,形成了山核桃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链,原先贫穷落后的山村,一跃成为当地第一个农民人均收入超万元的村。 数据可喜,过程却异常艰辛。村民们看到,为了开山种树,女书记像个“女汉子”似的没日没夜在山上垦荒。1997年,该村山核桃总面积仅1200亩,2014年达到了7000余亩,山核桃产量连年提高,年产值由过去的150万元左右,提高到300万元以上。树种上后就是修路。陈美英一次又一次地找乡贤、跑部门,多方筹集资金。而今,十多条简易公路蜿蜒出山。现在说起陈美英,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要金要银不如要一个好支书!”

在浙江,不少村支书任职都在10年以上。武义县三港乡曳源联合党支部书记李良村担任村支书41年,是任职时间最长的一位。这么多年,李良村修路造厕,带着村民致富,到现在美丽乡村建设,把小村建得山清水秀。41年里,每次选举,他都高票当选。村民们说:“有老李这样的好支书,是我们的幸运!”

“他是我们的贴心人!他24小时不关机,有了事随时能找钱书记!”村民们这样评价余姚市泗门镇谢家路村党委书记钱建康。的确,除了整修通村道路,改造自来水管网,钱建康还管邻里矛盾、家庭纠纷……这样的村支书,哪个不欢迎?

有了这批好带头人,浙江城乡统筹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如今来浙江农村走一走,满眼青山绿水,风景宜人;再到群众中间转一转,大家对村干部的满意度非常高。“这几年的年底投票,群众对村干部好评都达99%。”来自诸暨市枫源村的“好支书”宣均江说。

在浙江,很多村的村支书都是连选连任,一任就是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原因很简单:老百姓就是不肯让他们退下来。

“好支书”现象蔚成风景

浙江这次选出千名好支书,凸现出这个群体的领头羊意义,“好支书”现象,不再是一个个单独“盆景”,而已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在浙江,省市县媒体纷纷开辟专题、专栏,联动报道“好支书”,把报道“好支书”作为践行“走转改”的实际行动。浙江省新闻工作者协会还在全省新闻工作者中开展“走近好支书,讲述好故事”主题报道活动。

点赞“千名好支书”,更要学习“千名好支书”。评选出来的好支书,正在成为各地基层干部的标杆:

在宁波,“俞复玲名师工作室”已经运行一年,带出首批10名学员,培养了更多俞复玲式的好干部;在绍兴,好支书典型事迹上了各村的文化长廊;在温州,好支书的故事在报纸电台连载宣传;杭州市富阳区组织好支书手把手地向软弱落后村党组织书记、村后备干部传授经验,编印《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事迹选编》,组织开展好支书先进事迹巡回宣讲160余次;永康市则通过座谈交流、专题讨论、巡回演讲,唱响“好支书”事迹,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嘉兴秀洲区王江泾镇总结推广好支书计兴荣探索出来的经验,推行“一联三会”党员联户工作机制,做到“一名党员一座桥,一个支部一张网”,借助这套机制,全镇完成新一轮农民建房规划,集聚2453户,清理一户多宅755户,去年实现“清三河”三年任务一年完成……如今到浙江,只要看过千名好支书所在的村庄,就会真正领悟那句话:一名好支书、一方幸福村。

“好支书是一笔财富、一个品牌、一个标杆、一面镜子,他们的奋斗精神、为民情怀、治理之道、扎实作风饱含着向上的力量,他们的好故事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鲜活教材,广大党员干部都应向他们学习,争当百姓喜爱的好党员、好干部。”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廖国勋说。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0395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