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政首页 滚动 聚焦 高层 部委 人大 政协 任免 纪检 视点 观察 史海 论政 评论 深度 专题
电梯"卷人"事故:"明星企业"检测合格的电梯为何会出事?
 
2015年07月31日 07:42:45 | 责任编辑: 姚润萍 | 来源: 新华网   

(图文互动·新华视点)(1)“明星企业”检测合格的电梯为何会出事?——湖北电梯“卷人”事故再追踪

   7月30日,事故技术调查组演示,事故型号电梯的盖板均为拼接结构,如果出现松动、翘起导致缝隙过大,极容易引发翻转。湖北荆州电梯事故调查报告29日发布,初步认定电梯制造商申龙电梯股份有限公司存在盖板结构设计不合理、3块盖板尺寸与图纸不符、出厂产品零部件质量把关不严等问题,对此次事故应负主要责任。新华社记者 梁建强 摄

  新华网南京7月30日电题:“明星企业”检测合格的电梯为何会出事?——湖北电梯“卷人”事故再追踪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刘巍巍、周琳、周强

  湖北荆州电梯事故调查报告29日发布,初步认定电梯制造商申龙电梯股份有限公司存在盖板结构设计不合理、3块盖板尺寸与图纸不符、出厂产品零部件质量把关不严等问题,对此次事故应负主要责任。

  然而,申龙电梯主要负责人接受“新华视点”记者采访时坚称:“涉事电梯通过国家相关检测,产品均严格按照图纸尺寸生产,目前未接到任何官方性结论报告。”

  针对诸多疑问和公众关注焦点,记者再次展开追踪。

  3月曾被检验合格,检测项目不包括盖板

  30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江苏吴江汾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申龙电梯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袁强表示,企业生产目前未受影响。

  据袁强介绍,涉事的FML08型电梯于2008年开始生产,全国在用同型号电梯4648部,此次是该型号电梯首次出现类似问题。

  那么申龙电梯是否存在设计缺陷及生产瑕疵?袁强未予正面回应,并称电梯行业属特种设备,安全运行牵涉到产品制造、组合运行、生产状况等多个环节,“故障电梯中,因维保导致的比例最高,占60%”。

  据事故调查小组此前通报,今年3月16日,事故电梯经湖北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检验的结论为“检验合格”。事故技术调查组专家、湖北省特种设备事故调查处理中心工程师徐义说,调查组了解到,对于盖板的设计问题及尺寸不符问题,3月16日的检测并未涉及,“检测的项目中没有包含盖板这一项”。

  记者从一家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了解的信息显示,按照国家质检总局关于自动扶梯的检验规范,盖板的紧固度并没有列在检验项目中。

  对此,全国电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黄文和告诉记者,虽然国家对盖板没有明确的生产标准,但对电梯支撑构件的承载力,明确要求不得小于每平方米5000N的强度。

  长三角某大型电梯企业负责人说,当下不少电梯公司的盖板采用边框结构固定,就算没有螺丝也不会出现翘起现象。“问题可能出在设计上没有边框固定,或者支撑点承载力不够。”

   1 2 3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电梯"卷人"事故:"明星企业"检测合格的电梯为何会出事?
电梯"卷人"事故:"明星企业"检测合格的电梯为何会出事?
山东多地旱情持续
山东多地旱情持续
“七三一”部队遗址发掘成果公布 新发现千余战争遗物
“七三一”部队遗址发掘成果公布 新发现千余战争遗物
“考研族”密密麻麻上“巨无霸”大课
“考研族”密密麻麻上“巨无霸”大课
内蒙古苏尼特右旗突发沙尘暴 “沙墙”高达百米
内蒙古苏尼特右旗突发沙尘暴 “沙墙”高达百米
重庆土豪花8000万元打造后花园
重庆土豪花8000万元打造后花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8078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