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当习近平谈论“新常态”时,他在说什么?

2015年08月11日 17:43:30 来源: 央广网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 族人民积极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挑战,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

  在上任后,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把“新常态”作为执政新理念关键词,他表示,“新常态将给中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在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谋求持久发展共筑亚太梦想》的主旨演讲,首次详细阐述中国经济“新常态”。

  在演讲中,习近平提出了中国经济新常态的3个主要特点及给中国带来新的4个机遇。业内认为,打破依靠高投资、廉价劳动力的经济“旧常态”已成共识,但经济新常态目前未完全建立,只有继续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才能建立经济新常态。

  习近平指出,中国经济呈现出新常态,有几个主要特点:一是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二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第三产业消费需求逐步成为主体,城乡区域差距逐步缩小,居民收入占比上升,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民众;三是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新常态将给中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第一,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速虽然放缓,实际增量依然可观。经过30多年的高速增长,中国的经济体量已经今非昔比。 2013年一年中国经济的增量就相当于1994年全年的经济总量,可以在全世界排到第17位。即使是7%左右的增长,无论是速度还是体量,在全球也是名列 前茅的。”习近平说。

  当习近平谈论“新常态”时,他在说什么?

  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演讲,历来是中国领导人阐述中国经济发展路向和回应外界关切与疑问的重要场合。去年中国前三季度经济增长7.4%,这引发了一些人对中国经济下行的担忧甚至唱空论调的出现。

  “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处于合理区间。”习近平在峰会演讲中轻松地说,他同时列举了诸多结构调整的积极迹象,包括就业持续增加,居民企业和财政收入稳增,服务业增势显著,内需不断扩大等。

  习近平说:“中国经济呈现出新常态。”他认为有几个主要特点:速度——“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结构——“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他进一步指出,新常态将给中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这包括:

  ——经济增速虽然放缓,实际增量依然可观。习近平说,即使是7%左右的增长,无论是速度还是体量,在全球也是名列前茅的。

  ——经济增长更趋平稳,增长动力更为多元。习近平说,以目前确定的战略和所拥有的政策储备,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应对各种可能出现的风险。我们正 在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这有利于化解各种“成长的烦恼”。中国经济更多依赖国内消费需求拉动,避免依赖出口的外部风险。

  ——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发展前景更加稳定。习近平以前三季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投资、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超过第二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速高于工业平均增速、单位GDP能耗下降等数据指出,中国经济结构“质量更好,结构更优”。

  ——政府大力简政放权,市场活力进一步释放。习近平举例说,由于改革了企业登记制度,前3个季度新增企业数量较去年增长60%以上。

  为什么是“新常态”?

  2014年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到了“新常态”:中央政治局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积极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

  了解中国政治的专家指出,中共领导人讲话中提及的新词汇、新表述,往往包含着重要的政治信息,党的理论家通常称其为“新话”。

  习近平第一次提及“新常态”是在2014年5月考察河南的行程中。当时,他说:“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

  2014年7月,习近平在与党外人士的座谈会上重申了上述新常态观点。

  专家认为新常态的提出,意味着中国经济要摆脱“旧常态”。所谓旧常态,是指一段时期增长速度偏高、经济偏热、经济增长不可持 续的因素累积,并带来环境污染加剧、社会矛盾增加以及国际压力变大的严峻挑战,也是十八大以前长期改革滞后形成的“体制病”和宏观失衡“综合症”。

  国际经济危机带来的外部风险,使中国经济发展的旧有模式难以为继。中国领导人将这种挑战形容为“三期叠加”:增长速度进入换挡期,结构调整面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进入消化期。

  2013年以来,中国领导人创新宏观经济管理的新理念新举措引人注目,包括对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的强调;提出调控合理区间,将今年经济增长目 标下调至“7.5%左右”等。同时,以去年秋天公布的全面深化改革一揽子计划为标志,强力推进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方面的改革。

  提出新常态,以及对宏观政策要稳、要有定力的强调,表明中国领导人对形势有科学而清晰的判断,这有利于“稳”住宏观政策,避免了经济稍有动静就动辄大手刺激的做法。

  “新常态”未来还要看改革力度

  习近平强调,新常态也伴随着新问题、新矛盾,一些潜在风险渐渐浮出水面。能不能适应新常态,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力度。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精神;深化改革就是要推进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致力于构建开放型 经济新体制,放宽市场准入;深化改革就是要创新拓宽道路。

  “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们将坚定不移把改革事业推向深入。”习近平在演讲中坚定地表态。

  他强调,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就要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就要为创新拓宽道路,就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就要增进人民福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习主席对经济新常态的表态中还提到企业家精神,以往都是学者在提倡要发挥企业家精神,以前一些领域出现了不尊重产权、国进民退的现象,其实这就是违 背了企业家精神,这次国家领导人提出企业家精神,相比发挥市场的决定作用,更加前进了一步,表明未来改革要更多地发挥微观主体的作用,尤其是人才—企业家 在资源配置中所起到的作用,就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国国际经济交流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说。

  观察家认为,习近平的“新常态论”可能有远超出经济的更全面深刻的意涵。

  知名的理论家施芝鸿在《人民日报》上撰文说,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发展社会主义 民主政治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治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国际关系和中国外交战略,以及党要管 党、从严治党等方面,中国领导人已经营造了“十个新常态”。

[责任编辑: 丁峰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081116219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