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政首页 滚动 聚焦 高层 部委 人大 政协 任免 纪检 视点 观察 史海 论政 评论 深度 专题
刘亚洲上将:大阅兵是对抗日英雄的伟大致敬
 
2015年09月02日 10:05:43 |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来源: 中国军网   

  国防大学政委刘亚洲上将谈铭记历史、弘扬抗战精神——

  大阅兵是对抗日英雄的伟大致敬

  ■本报记者 曲延涛

  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之“抗日游击战争”

  抗日战争的胜利,是近代中国第一次赢得对海洋民族的胜利

  记者:您在最新著作《精神》中说,中国自秦皇汉武之后就失去了原来的精神。那么,今天我们找回失落的精神了吗?

  刘亚洲:抗日战争是一曲壮丽的史诗,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在抵抗法西斯侵略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中国是第一个拿起枪杆子的国家,也是战斗到最后的国家。

  鸦片战争、甲午战争、抗日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勾勒出我们民族近现代史的曲折轨迹,而伟大的抗日战争正是这段历史的转折点,是一道过去与未来、沉沦与崛起、衰败与复兴的分界线。

  一个民族,要指望在世界政治舞台上占有巩固的地位,关键是确立自信心。而这种自信心往往是通过一两次决定性战争确立的。历史上一个国家的崛起无一不经历几场硬战的考验。

  抗日战争正是这样一场具有决定性意义的硬战,成为中国现代民族精神的成长起点,代表着一个民族精神的觉醒。正如毛泽东所说:“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

  以抗日战争为开端,以艰苦卓绝的奋斗和牺牲赢得的胜利,使蕴藏在我们民族内部的无穷力量得以焕发。没有什么比战争更能塑造一个民族的品格,也没有什么比战争更能反映一个民族的血性、胸怀、胆略。抗日战争重建了民族自尊,赢得了国际尊重,鸦片战争以来长期失落的民族自信心开始恢复,找回了自信,成为伟大民族复兴的重要心理支撑点。

  抗日战争同时也是中华民族伟大的反侵略战争传统的复兴与弘扬。

  中华民族历史上,自春秋战国以来持续几百年抗击北方草原民族的袭扰侵略,只有在秦皇汉武时期才以农耕民族前所未有的主动进攻精神,在一系列富有创造性的大规模歼灭战中,赢得决定性的胜利,大体划定农耕民族与草原民族的生存边界,也奠基起我们民族面对侵略时,意志坚韧、持久经略、决定性会战、彻底歼灭的传统。1936年2月,毛泽东率红军北上抗日途中,写下经典篇章《沁园春·雪》,对秦皇汉武所奠基的伟大反侵略战争传统是心向往之的。

  抗战时期,毛泽东写下的不朽战争著作《论持久战》,指挥的不少经典战役,在精神气质上都是对中华民族历史上反侵略战争传统的传承。但是,这一次的对手不是游牧民族,而是一个新崛起的海洋民族。近代中国安全的祸患始自海洋,国家衰败源自海洋。抗日战争的胜利,是近代中国第一次赢得对海洋民族的胜利。

   1 2 3 4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身负“重任”的“铅衣人”
身负“重任”的“铅衣人”
“探索一号”科考船返航三亚
“探索一号”科考船返航三亚
武大樱花吸引游人夜赏
武大樱花吸引游人夜赏
图解:党员必须牢记的100条党规党纪之生活纪律篇
图解:党员必须牢记的100条党规党纪之生活纪律篇
500余幅侵华日军七三一部队罪证图表兰州展出
500余幅侵华日军七三一部队罪证图表兰州展出
“小小河长”护绿治水保环境
“小小河长”护绿治水保环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8190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