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刘云山:扎实推进科普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更好服务世界科技强国建设

2017年09月17日 19:40:45 来源: 新华社

刘云山在参加全国科普日活动时强调

扎实推进科普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更好服务世界科技强国建设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和刘延东、刘奇葆、李源潮、万钢等领导同志,17日下午来到中国科技馆,参加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刘云山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思想,扎实推进科普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更好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世界科技强国建设。

  今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吸引了各界群众和青少年前来参观。下午3时许,刘云山首先来到南大厅观看“墨子号”量子卫星模型,了解信息技术变迁过程,并一起编织寓意我国科技事业蓬勃发展的“登高望远”织锦。在绿色核能展区,刘云山参观了华龙一号和三代核电站主控室模型,听取专家介绍,强调要加强科普宣传,让更多公众了解核电、支持核电事业发展。

  国防科技展区通过多媒体与实物生动展示空中作战、联合作战场景,刘云山驻足观看并与专家交流,强调要做好国防科普,增强公众国防意识和爱国热情。在垃圾变身展区,刘云山详细了解焚烧发电、变废为宝过程,指出要倡导科学合理的垃圾分类处理方式,提高全社会的认知度和参与度。看到小学生们正在进行科学小实验,刘云山勉励他们好好学习,长大后研究出更多科技成果。刘云山还听取了“海洋科考直播课堂”“健康伴我行”等活动介绍。

  参观结束时,刘云山说,科学普及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基础性工程,要持之以恒推进科普工作,让科学理念、科学精神在人们心里扎下根来。要坚持科普为民惠民,广泛开展贴近基层群众的科普活动,解疑释惑、回应关切,更好服务群众生产生活。要突出做好青少年科普工作,组织好科技进校园、进课堂等活动,引导青少年学习科学知识、激发科学兴趣,从小种下科学的种子。要创新科普内容、科普方式,积极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发挥好互联网、手机等在科普中的积极作用。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大对科普工作支持力度,科协要当好科普工作主力军,广大科技工作者要积极投身科普实践,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贡献力量。

  今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主题是“创新驱动发展,科学破除愚昧”。各地将围绕这一主题组织开展1.1万多场科普活动。北京主场活动时间为9月14日至18日。

9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和刘延东、刘奇葆、李源潮、万钢等领导同志来到北京中国科技馆,参加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新华社记者 高洁 摄

[责任编辑: 聂晨静 张倩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刘云山:扎实推进科普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更好服务世界科技强国建设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和刘延东、刘奇葆、李源潮、万钢等领导同志,17日下午来到中国科技馆,参加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677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