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三位普通人的新年心愿:更努力,让每天都不一样
2017-12-31 15:36: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12月31日电 题:三位普通人的新年心愿:更努力,让每天都不一样

  新华社记者 董小红、许茹、李力可

  辞别2017,迎来2018。岁月如梭,这一年你奔波匆忙,付出的汗水有了收获;岁月如金,新的一年时不我待,你是否也在蓄势待发,奋力前行……在辞旧迎新之际,我们走近三个普通人,倾听他们的新年愿望。

  马拉松爱好者:“继续快乐奔跑”

  12月30日,马拉松爱好者孙强完成了今年最后一个马拉松比赛——邛崃半程马拉松,这是他今年参加的第12个马拉松比赛。这场家门口的赛事给他这一年“南征北战”的奔跑画上句号。

  在他看来,最初选择跑步的原因很“本能”,就是为了减肥,却没想到会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这项运动,跑步不仅让他收获了健康,更将兴趣发展成了事业。

  2017年是他持续奔跑的第5个年头。从西安到扬州,从三亚到深圳,这一年,孙强的马拉松行程几乎走遍了大半个中国。更重要的是,因为对跑步的喜爱,他参与到第一届成都马拉松赛事的组织工作中来。

  “从跑者变成组织者,对马拉松和城市的文化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孙强说,能把爱好当事业,并能够持续乐在其中,是他2017年最大的收获。

  “新的一年,我希望能够继续快乐奔跑,并带领团队共同成长,组织更多好玩的赛事,让更多的人爱上马拉松,爱上运功,爱上健康的生活。”孙强说。

  24小时书店老板:“给城市留一盏读书的灯光”

  “今天的客人比平常多一些。”30日晚上9点,在成都义学巷24小时不打烊的琦竻书店里,不同于隔壁商业街的繁华,这里安静温馨,读者们正与书籍进行一场“心灵对话”。

  今年5月营业的琦竻书店,是成都市里为数不多的24小时不打烊书店。

  晚上10点,罗竻调暗了书店二楼的灯光,展开幕布,放起了电影。每周六晚的深夜观影,已经成为书店的一项传统,活动是公开、免费的,旨在通过观影,促进城市里陌生人的交流与沟通。

  店里的客人放下了书册,很有默契地围坐在长条桌旁观影。“来店里读书的人越来越多,有的是医生、有的是大学生,还有的就是推门进来的路人,有些人常常待到深夜,就捧着书安安静静地读……”罗竻说。

  凌晨,电影放映结束,客人陆陆续续走了一些,剩下的客人准备通宵夜读。

  “给城市留一盏读书的灯光,把书店办好、把店里交流的活动做得更好,就是新年我的目标了。”罗竻说。

  深山里的村支书:“想看着村民们的日子好起来”

  天气越来越冷,吉各日各的肩膀时不时隐隐作痛,“风湿性关节炎,老毛病了。”他用手捶打了几下,“还能动,没得事嘛。”

  48岁的吉各日各是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古木洛村的村支部书记,2017年是他当村支书的第22年。

  吉各日各出生在这里,当年外出读完初中的他,算是村里的文化人,曾有过不少机会能走出去,但他选择回到村里。古木洛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深藏在大山深处,村民们居住分散,绕村里走一圈要一天。

  以前村里水电气不通,一家人挤在一间低矮的土坯房里,屋子中间架一个火堆,做饭的烟雾不仅呛人,还把屋顶都熏黑了。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这个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修了新房子,还用起了电灯,晚上孩子们可以在灯下写作业了……”一点一滴的变化,吉各日各都如数家珍。

  让他开心的是,目前村子脱贫有了盼头: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定点帮扶他们村子,不仅给村里做了产业规划,还打算给村卫生室定向培养一名村医……

  “新的一年,我想看着村民们的日子好起来!”吉各日各说,余下的半辈子他还打算待在村里,一直不走。

+1
【纠错】 责任编辑: 于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故宫2017年接待游客近1670万
故宫2017年接待游客近1670万
悉尼燃放焰火迎新年
悉尼燃放焰火迎新年
迎接2018
迎接2018
装饰花车
装饰花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92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