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江:艺术教育者要像工匠一样劳作,像哲人一样思考

2017-03-02 19:38:5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翁璟)2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直播间,与网友在线交流,就艺术教育者的职责与使命与网友共同探讨。

    在许江看来,艺术教育者是人类灵魂的双重工程师。履行职责的过程中,所遇到的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社会所寄托的希望。

    许江介绍,中国美术学院的校训仅八个字,“行健、居敬、会通、履远”,这就是艺术工作者的自我要求。“行健”,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所以,艺术教育工作者首先要有一种阳刚之气,不能萎靡不振、唯唯诺诺。

    作为一名艺术教育者,许江强调,要有哲匠精神,即像工匠一样劳作,像哲人一样思考。

    关于哲匠精神,许江表示,工匠很好,但工匠往往止于精细,哲匠更注重拥有哲人的思考,就有更高的境界。所以,这也是中国美术学院的特点,用哲匠精神来树人。

[责任编辑: 翁璟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591120559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