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丰:丝绸在中国外交中起着原动力的作用

2017-03-03 18:47:2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高方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3日做客“2017新华网全国两会特别访谈”直播间,与网友在线交流。他指出,丝绸在中国对外交往的过程中发挥了独特和重要的作用。

    赵丰介绍,今天所说的丝绸之路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丝绸,一个是路。现在我们关心的比较多的是路,但丝绸却在这条路上起到了原动力的作用。因为人们首先是对丝绸感兴趣,当时丝绸是世界其他地方所没有的。慢慢地,丝绸从东往西传播,在传播的过程中,人们对东方生产丝的国家开始有所了解。西方人得知遥远的东方有个能生产丝绸的地方后,把寻找通往丝绸的路称做丝绸之路,因此,丝绸成为了丝绸之路的原动力。

    赵丰再介绍,我们知道丝绸的用途不光是装饰或服饰品,在丝绸之路上它还有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就是货币。在丝绸之路上,东西方用的货币多以金币、波斯银币为主,东方有什么货币呢?我们平常看到的是铜钱,但铜钱是低价值的货币,高价值能够和金银相对等的只有丝绸。因此,丝绸之路沿途特别是中国境内,一直到中国西域地区,丝绸都是作为货币在流行。不仅是买房子、买车,当时买骆驼、买马都要用丝绸,而且当地部队驻守发的军饷都用丝绸。(完)

[责任编辑: 翁璟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591120566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