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开门红 八大亮点特抢眼

2017-03-04 07:52:56 来源:人民日报

  河北秦皇岛先盛里小学开展“两会知识知多少”主题班会。  曹建雄摄(人民视觉)

  去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各项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十三五”喜获开门红,人民群众充分肯定,国际社会高度评价。

  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继续走在世界前列;积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迈出重要步伐;积极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全力促进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积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生态更加纯净,党风、政风、社风持续好转;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加强同外界对话和沟通,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大义出发,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在国际舞台上赢得更多朋友和尊重。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脱贫攻坚、绿色发展、中国方案……透过这些关键词,我们看到,今日之中国,更加自强自信、更加民主开放。志存高远又脚踏实地,我们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行。

  ——编 者

  经济增长

   GDP达74.4万亿元

  “十三五”规划这样说——

  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基础上,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主要经济指标平衡协调,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委员:

  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要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力争比2000年翻两番。去年,我国GDP达74.4万亿元。尽管内外形势深刻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大,我国经济增速达到6.7%,仍处于合理运行区间。

  当前我们把“稳增长”看得比较重。未来几年,经济转型决定增长前景是个大趋势。如果以产业结构、消费结构、城镇化结构和外贸结构为重点的经济转型能够取得实质性突破,我国实现稳定增长是有条件、有能力的。

  从这几年的经济运行情况看,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趋势已经形成,并将带来巨大的增长潜力。例如,从消费角度看,2020年我国消费规模有望达到50万亿元,能够为工业去产能创造有利条件;从产业角度看,服务业在“十三五”有望保持9%左右的增长,将带动3.8到4.3个百分点的经济增长;从服务贸易角度看,到2020年,服务贸易规模有望超过1万亿美元,占我国贸易总额比重将达到20%以上。

  更重要的是,这样一个经济转型不仅能够支撑中高速的经济增长,而且还能够改善增长质量。例如,能够吸纳更多的新增就业、有效扩大中等收入群体、降低资源环境消耗。

  (记者 魏哲哲整理)

  脱贫攻坚

   减贫1240万

  “十三五”规划这样说——

  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创新扶贫工作机制和模式,采取超常规措施,加大扶贫攻坚力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贵州毕节市委书记周建琨代表:

  开发扶贫是毕节试验区“三大主题”之一,到今年毕节试验区已经走过29年历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市各族干部群众肩负的使命和职责。

  过去一年,全市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新扶贫标准下减少贫困人口23.02万人,1个贫困县和17个贫困乡实现省级减贫摘帽,284个贫困村按国家标准出列,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668元,同比增长10.4%。但由于全市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发展不平衡,全市还有92.43万人口尚未脱贫,约占全省的1/4、全国的1/50,全面小康任务依然艰巨。

  毕节市委、市政府将紧盯92.43万人脱贫目标,深入实施“五个一批”扶贫工程,扎实推进我市扶贫攻坚“六项行动计划”,以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极贫乡镇脱贫、广州深圳帮扶等为重点,坚持精准施策,确保“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深化法治毕节创建,优先发展教育,加快“健康毕节”建设,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全域旅游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助推扶贫脱贫工作可持续、有后劲。

  (记者 史鹏飞整理)

  供给侧改革

   “三去一降一补”初见成效

  “十三五”规划这样说——

  围绕结构深度调整、振兴实体经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构建创新能力强、品质服务优、协作紧密、环境友好的现代产业新体系。

  中国银监会特邀顾问杨凯生委员:

  2016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从全年情况来看,“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初见成效,比如,去产能的年度任务提前超额完成,商品房待售面积连续数月下降,实体经济成本有所下降,我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国际上也赢得了更多认同。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这就要求我们应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继续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成绩面前,我们也应清醒看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工作进展上还不平衡,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必须意识到这五个方面虽然不同但也相互关联,如有任何一方面拖后腿都会延误整体改革的推进。

  比如去杠杆方面,虽然去年有进展,但一些企业杠杆率还略有上升。因而,在这方面决不可松懈,2017年务求取得实质性进展。

  (记者 王 观整理)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谷玥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566754